快递柜开启收费模式,快递柜成“负担柜”?

2018-11-21 09:04:4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近日,家住济南的张先生向媒体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开始收取费用。张先生今年7月起开始收到取件提示短信,告知“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9月起短信提示变成了“服务费5角/天”。据了解,丰巢、速递易等快递柜普遍开启收费模式,快递员可自行选择由谁来付费,很多快递员在不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选择收件人付费。况且很多情况下,用户在家,可是快递员依然擅自放在快递柜的做法,引起不少用户的反感。

  快递柜开启收费模式,快递柜成“负担柜”?

  随着近几年来网购的增多和快递业务的发展,智能快递柜也越来越多。不可否认,智能快递柜减少了投递时无人收快递的尴尬,提高了投递效率,也减少了陌生人上门投递给收件人带来的安全隐患,但快递柜该不该收费、如何收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尤其不能将向谁收费的权限交由快递员操控。

  进而言之,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原本是为方便投递的快递柜,现在变成了快递员的“甩手柜”,同时变成用户的“负担柜”。众所周知,在配送快递过程中,最影响效率的因素莫过于由于收件人不在家而造成的等待以及反复沟通的时间。

  快递柜开启收费模式,快递柜成“负担柜”?

  目前智能快递柜,初步解决快递员与用户之间时间不匹配的问题,我们不否定它的价值,但是快递员未与用户沟通私自将快递放入快递柜,而且向用户收费,确实违规。从快递服务合同角度来讲,用户已经为快递全程付费了,为什么还要求用户承担最后的取货成本呢?快递柜到底是服务用户还是服务快递员呢?2018年双十一快递爆仓后,物流订单超10亿,几乎每个快递代收点都排起长队,取件时间甚至超过半小时。

  因此快递末端迟早要迎来变革。科技改变生活,人们越来越追求智能化生活,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现在,智能快递收发柜也将进入千家万户,改变大家新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大雨将至加州加紧搜山火遇难者遗体

    大雨将至加州加紧搜山火遇难者遗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迄今持续12天,消防人员奋力灭火的同时,加大搜寻遇难者遗体的力度。[详细]

    11-21 08-11新华社
  • 日内瓦迎初雪

    日内瓦迎初雪。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雪后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详细]

    11-21 08-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