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西药风波未平 传统业务停滞质疑又起

2018-11-06 09:04:30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以传统国药为卖点的白药牙膏,其部分功效竟然来自西药,难免会让消费者认为“国家级绝密配方”只是个噱头

  11月2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公布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控股”)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吸收合并白药控股,标的资产预估值超500亿元,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并列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云南白药还发布了约15亿元的股份回购预案,成本不超过人民币76.34元/股,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并称将在股份回购完成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自陷入“中药变西药”的舆论风波以来,即使云南白药已经发布澄清公告,同时有行业协会撑腰,仍然止不住无数质疑。

  那么,到底“氨甲环酸”在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舆论事件的扩大对目前云南白药公司的经营和其他方面是否造成不良影响?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研究员向云南白药公司发送了采访函,截止发稿日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陷信任危机恐拖累业绩

  此次事件发源于一名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生”的自媒体账号发文称,她在云南白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而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并质疑该牙膏“挂羊头卖狗肉”。此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影响云南白药公司业绩的势头。

  兴业证券数据显示,2016 年白药牙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约占15%左右。据云南白药2018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约为130亿元,公司净利润为16亿元,健康产品部净利润11亿元,占比近70%,同时公司更表示正在持续投资牙膏产业项目,以扩大产能。可见牙膏业务是云南白药的业绩命脉。这次牙膏事件的发酵,无疑给云南白药带来巨大挑战。

  再看最近出炉的云南白药2018三季度报告,公司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2%,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约10%,与2013年不相上下,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不到6%,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低于5%,而在2013年,两者增速分别达到105%和57%。对于成长速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药品事业部的增长缓慢是一个关键因素。兴业证券数据显示,云南白药健康事业部2011-2016 年复合增长率超25%,而药品事业部作为公司的传统业务,是“云南白药”老字号的内核所在,其2011-2016 年的复合增长率才不到10%。云南白药传统业务的发展缓慢,加上而以传统国药为卖点的白药牙膏,其部分功效竟然来自西药,难免会让消费者认为“国家级绝密配方”只是个噱头,从而对公司的前景失去信心。

  近年来,靠着牙膏业务支撑业绩的云南白药,如今却面临着失去消费者信任的危机。坦率地讲,如何迈过这道坎,云南白药还需在国药研发上多下功夫,在产品上下足功夫,推动业绩增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中站得更稳。

  资产重组为何惹众议?

  这次“氨甲环酸事件”事发的时间点也非常微妙。此时,云南白药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其国企混改的历程也成为投资者议论的话题之一。先是陈发树苦心孤诣九年入主白药控股,云南白药变“福建白药”已饱受非议。如今,白药控股将要上市,陈发树有望成为集团董事长,云南白药股价更在停牌前应声大跌。如果这些负面舆论继续扩散,投资者对整个云南白药品牌的不满情绪,云南白药资产重组完成后的日子恐怕不会太好过。

  对此,云南白药在最新公告中强调,将坚持“核心持股结构不变、股份长期锁定安排不变、市场化体制机制不变、云南白药发展既定目标不变”四个“不变”原则,对白药控股进行吸收合并。“核心持股结构不变”是指由白药控股回购部分新华都持有白药控股的股份,确保交易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在上市公司持股同为25.10%,并且后续任何一方增持,均须获得对方同意;“股份长期锁定安排不变”则是指本次交易完成后,三方股东承诺延续前次白药混改中引入股东的长期股权锁定安排,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的锁定期内不得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并且该锁定安排高于现行规范要求。显然这“四个不变”原则是为陈发树及其新华都量身打造,以防止其一家独大,以及安抚对民营老板控股民族国企表示不满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陈发树和白药控股第三个股东——江苏鱼跃在这次交易里似乎没有得到太多好处。公告显示,本次吸收合并对价初步预计约508亿元,其中属于新华都和江苏鱼跃的对价分别约210亿元和54亿元,均由云南白药通过新发行A股股份进行支付。而在2016年12月,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和白药控股三方签订了新华都拟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254亿元获得白药控股50%股权的合作协议;2017年6月,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共同选定江苏鱼跃作为增资方取得白药控股10%股权,江苏鱼跃增资约人民币56亿元。可见新华都和江苏鱼跃最初的增资数目要比如今手中的股份价格要高。

  也许,这就是云南白药在这个时刻进行股份回购的原因。在金字招牌摇摇欲坠和其今年股价大幅杀跌的微妙关头,云南白药应当以国企混改先锋的身份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如能赢回广大投资者的信赖,云南白药的未来仍然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特朗普称将在本周末之前提名新任驻联合国代表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表示,他将在本周末之前提名新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据报道,当天,特朗普在从华盛顿动身前往一连串中期选举造势活动之前告诉记者:“我将在本周末之前宣布驻联合国大使人选。[详细]

    11-06 08-11中国新闻网
  • 重庆又添一世界级景观 向全球征集“蜘蛛侠”

    重庆又添一世界级景观。向全球征集“蜘蛛侠”“神女天梯”效果图。[详细]

    11-06 08-11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