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局:“大走访”从需求出发 以满意收尾

2018-11-01 09:3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份,县局三定尘埃刚刚落定,新的税务机构带着新的职责使命开展大走访活动。莒县税务局成立了10个需求征集小组、走访纳税人2057户次、征集到6大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仅赢得了纳税人的信赖,还带来了优化税收服务的好点子、好建议。

  问需求+优服务 从纳税人需求出发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首次大走访现场告知新税务机构有关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更准确地把握纳税人服务需求,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从而持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遵从度和获得感。”莒县税务局征收管理部门负责人孙元涛告诉记者,在大走访开始之前,由征收管理股牵头,专门成立了纳税人需求征集大走访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纳税人需求征集大走访工作方案》。

  全县的纳税人那么多,如何走访才能最科学有效呢?

  工作小组在制定方案时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将应该走访的纳税人大致分为重点税源企业、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涉案纳税人、其他纳税人三大类,通过金三系统中导出纳税人名单,由相关科室审核,结合纳税人实际设计了《涉税需求调查表》、《涉税需求征集单》和调查问卷,印制最新政策宣传单页进行同步发放。

  “走+访” 1次入户创造2种效果

  “在外出差没能参加座谈会,税务部门还特地打来电话征求意见,服务真是让人暖暖的。” 日照金禾博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安丰民说。

  记者从莒县税务局了解到,这次大走访活动主要采取了上门走访、电话调查和召开辅导座谈会三种方式开展,结合新机构设置及职责调整,对于重点税源企业,由征收管理股专门上门走访,对于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案件涉及的纳税人,则由各税源管理单位上门走访,实现“一对一”辅导。对身处外地不便走访、不便参加辅导座谈会的一般纳税人逐一进行电话访问,根据问卷内容了解纳税人需求,对纳税人具体问题进行详细登记,确保需求得到完整传达。

  此外,还组织召开了行业辅导座谈会、纳税服务需求恳谈会等,从主动服务、完善办税设施等方面,对涉税需求进行调查,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针对纳税热点难点问题、税收业务新文件等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知识、政策,邀请税务部门业务骨干、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师等专业人员,从纳税人的角度讲解税收新政策及实务操作,确保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改+整” 13条整改军令状确保满意收尾

  “纳税需求大走访只是一种途径,一个开始,而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质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这才是目的。”莒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大走访共填写收回《涉税需求调查表》、《涉税需求征集单》2057份,需求征集分为办税简便性、发票相关工作、税收政策宣传、网上申报软件、发票开票软件、办税服务厅服务等6大指标,18个小指标,各走访小组将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总结归纳,共梳理出意见建议共19条。

  目前,莒县税务局已组织相关科室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共13条,并按照整改措施积极整改,确保从需求出发,以满意收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北方大部气温降4~6℃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bc9f412ea5f4ed29b7fb56bceaa837d.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玉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1日08时到11月2日08时,广东东部、福建中南部沿海、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将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10毫米)。[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结束超120万人已过审 最热岗“四千选一”

    a36a8e8f2a894a2eb41b2646ce167607.jpg

    10月31日18时,2019年度国考报名截止,截至报名结束时的数据显示,报名过审人数已超120万。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结束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4040:1。[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印尼发现疑似失事客机机身残骸

    10月31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戈戎不碌港口,搜救人员搬运遇难者遗体。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局官员10月31日说,印尼搜救人员在西爪哇省加拉璜县附近海域海底发现一件巨大物体,怀疑是日前失事的狮子航空公司客机机身的一部分。[详细]

    11-01 10-11新华网
  •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光明磊落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的涉华消极言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近日指出,中国在同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关系时光明磊落,互利共赢。谈及巴拿马城—奇里基省铁路项目,魏强介绍了中国铁路建设经验并表示,该项目是由巴方向中方提出的合作建议。[详细]

    11-01 10-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