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服务从纳税人最关心的事做起 山东税务系统开展“问需求 优服务”走访座谈活动

2018-10-31 17:02: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勇 王法坤

  近日,继省、市税务局之后,县乡税务局(所) “三定”工作也落下帷幕,这标志着税务机构改革第二场攻坚战顺利收官。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纳税人有什么新期盼?纳税人还有什么新诉求?新税务如何展现新作为?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山东税务系统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开展纳税人“问需求 优服务”走访座谈活动,广泛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持续优化税收服务。连日来,山东税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问计问需于纳税人,共同把脉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税收服务质量。

  面对面交流 倾听纳税人真声音

  “整个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壮大品牌效应等一系列课题,希望税务部门能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以税收力量推动企业凤凰涅槃。”谈到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刚如是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优化税收服务,必须从纳税人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解决办税的“痛点、堵点”开始。

  近日,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薛建英深入潍坊、东营等地组织调研,走访了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在广饶县主持召开了税企座谈会,15家规模以上地炼企业的代表结合企业发展畅谈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

  在潍柴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薛建英书记深入了解企业的先进生产线和核心产品情况后表示,“潍柴集团是山东省的重点企业,成绩斐然,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我们税务部门一定不遗余力地支持好服务好企业发展,也欢迎你们多提意见建议。”

  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徐宏说:“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建立了税务风险防控体系,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税收成本,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税收发展环境。”

  据了解,为确保把纳税人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征集上来,山东省税务局在组织走访座谈时充分兼顾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既包括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也涵盖沂蒙老区和偏远海岛,让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

  “虽然我们在偏远的小岛上,但税务局的同志还是上门走访征求我们的意见。这样的服务,太赞了!”10月29日,经历了五天大风停航后,面对搭第一班船进岛入户的税务人员,南隍城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会计唐秀梅说。

  实打实整改 展现服务为民真感情

  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拥有一级骨干节点1600G带宽资源、具备量子保密通讯系统的一流数据中心,被列为2017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产业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

  但当前,大数据园区处在创始初期,项目投资大,回收期长,资金压力较大。同时,该企业还提出,大数据产业是新兴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大量高端的技术人才支持,为便于招商引资引智,建议对相关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

  山东省税务局王献玲局长在走访座谈得知此情后,王献玲局长当即表示,省局相关部门和济宁市税务局要迅速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跟进服务入驻企业,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助推城市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在走访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王献玲局长表示,税务部门应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针对“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搞好政策研究和税收调研,指导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避免重复征税,建立“亲清”的税企关系。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税务局要求各级主要负责人都要带头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对于在职权范围内能当场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尽快研究、及时改进、限时反馈;对于属于上级税务机关职权范围的,要汇总上报,统一研究解决方案,确保纳税人反映集中的每一项意见建议都要逐一反馈,落到实处。

  “走访座谈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实打实的真心诚意!”面对记者如何落实好纳税人的建议提问,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孙黎处长如是说。

  据了解,仅招远市税务局已累计走访企业150余户次,收到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30余条,解决报关单信息缺失、政策疑难实际问题11个。

  近日,招远市税务局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时得知,该企业存在部分报关单没有信息,无法正常退税的问题。该局随即联系海关等部门,会同企业跟踪协调解决,成功找回一千多条报关单信息,并退税3000余万美元。

  优中优服务 树立新税务新形象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自推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山东税务系统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创新“银锐互动”措施,打出优化税收服务“组合拳”,积极营造税收营商环境,支持山东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山东省税务局在集成5类61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6类160项“最多跑一次”和12项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的基础上,将涉税业务全部升级为“一次办好”,并减少了62个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的环节。

  10月16日,山东省税务局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联合举行全面战略合作暨党建共建协议签约。双方将在已经开展的“银税互动”合作基础上,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进一步创新诚信纳税金融服务产品,促进全省金融资源高效配置,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山东省税务局已与27家商业银行签署了银税互动协议,累计发放贷款3.85万笔,发放贷款金额608.56亿元,其中针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4.6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10月23日,山东省税务局又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联合举行多元化缴税业务签约。这是山东省税务局持续贯彻落实山东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一次办好”决策部署,推进“银税互动”深入发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

  据了解,从11月起,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多元化缴税模式,全面推行办税服务厅、银行柜面、自助办税设备、网站、手机APP客户端等多元化缴纳税费便捷服务,纳税人可自主选择银联卡、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只需在手机上轻松扫一扫、点一点即可实现税款缴纳,与传统的缴费方式相比,具有用时短、操作简便等特点,满足了纳税人税款支付方式多样化的需求。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台风“玉兔”强度减弱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1d7fbadb10e84db6bcec65054367865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玉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1日08时到11月1日08时,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台湾沿海、福建南部沿海、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有7~9级大风,阵风10~11级。[详细]

    10-31 09-10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今日18时截止 过审人数已近百万

    5169056543982274790.jpg

    例如,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工作地点为上海,职位本身相对比较优越。卢静斐还指出,虽然今年的招录规模减少近一半的职位,机会相对减少,但考生报考心态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稳定的。[详细]

    10-31 09-10中国新闻网
  • 外媒:印尼坠机事故发生后 狮航集团技术总监被免职

    救援小组清点飞机残骸  海外网10月31日消息,据法新社援引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印尼方面已下令免除狮航集团技术总监职务。[详细]

    10-31 17-10海外网
  • 怕跟外国人交流 东京新宿御苑职员免费放行十多万游客入园

    日本东京新宿御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庭园,内有不同风格的建筑和风景,深受民众喜爱。在新宿御苑入园口工作的一名员工因为害怕与外宾交流、提醒对方买门票,两年半免费放行至少12.5万外国游客入园,给公园造成至少250万日元(约合15.4万元人民币)门票损失。[详细]

    10-31 17-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