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振甲:中国保健食品转向规范中发展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2018-10-30 16:18:1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10月30日讯 10月30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保健食品大会(第二届)在北京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发表主题演讲。边振甲从两方面总结和回顾了中国保健食品的历程,他表示保健食品由发展中规范转向规范中发展,规模大幅增长,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图片.png

  保健食品由发展中规范转向规范中发展

  边振甲表示,中国真正工业化的保健食品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结合传统滋补品,人参、蜂王浆的第一代保健食品开启了中国保健食品的大门。1987年10月颁布了《中医药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药保健药品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由于高额的利润驱动和相对较低的技术壁垒,大批产业跟风进入,市场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危机,使市场经历了短暂的繁荣以后,随之出现大幅度的滑坡。针对市场的乱象以及行业的发展,1996年原卫生部先后颁布了《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保健食品评审规程,评价程序和办法》,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合法地位得到正式确立。

  200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再注册与退出机制确立,政府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更主动,更合理。2009年《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对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食品实施严格的监管。保健食品行业在生产技术、营销模式、市场推广、社会责任等方面摸索、转型。

  2015年,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明确了食品安全的地位,实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健康需求持续增加,市场营销逐渐成熟,资本活力不断涌入,行业自律不断规范,舆论监督不断强化等等,多方发力推动了保健食品产业强劲的增长。

  纵观我国保健食品发展的历程可谓大起大落,既有快速增长痛快淋漓,也有陷入低谷的艰苦奋斗。尽管发展当中暴露的问题伤害了行业的声誉,但是瑕不掩瑜,从发展中规范向规范中发展,应该是产业成熟的必经之路。伴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的成立,中国保健食品将迈入新的发展征程。

  保健食品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边振甲说,截至目前我国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300多家,粗略估计从业人员近千万,产业规模超4千亿。但我国保健食品发展中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长期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集中度低,加快结构调整是保健食品产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满足不同的需求提供了保障,随着消费者对功能食品需求细分,对营养需求多元化,引发保健食品新资源、新原料、新方法、新工艺的出现和新产品的诞生。面对消费者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产品需要尽快升级换代。

  保健食品经营体系应该日渐成熟,顽疾之痛亟待解决。营销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政府管理的强化,市场竞争的加剧,国际厂商大举涌入,消费者素养的提升,舆论监督的介入等等,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直销仍然是保健食品主要销售模式,截至到今年的6月中国共有91家企业获得牌照,药店作为传统销售的主体占比开始下降,电子商务渠道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超过50%。会议营销仍然是中小企业热衷的营销模式,宣传欺诈问题严重,仍然是行业顽疾之痛,需要社会各方面持续努力将其根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b1d6ba2b0154436bef19e0ac9c56e0b.jpg

    对此,专家提醒,选定职位的考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无法改报其他职位,错失报考机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职位中,也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平台跨境,中国电商“朋友圈”扩大(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QQ截图20181030081049.png

    数据显示,俄罗斯跨境网购业务中,中国电商企业已占半壁江山;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除了技术赋能,中国电商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市场挖掘。[详细]

    10-30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古巴举办国际博览会吸引外资

    第36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哈博会)29日在古巴会展中心开幕,超过60个国家的3000多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展,展现古巴大力吸引外资,推动国际贸易的信心与决心。据了解,西班牙是本届哈博会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详细]

    10-30 15-10新华网
  • 古巴商会:古巴希望借进博会扩大对华出口

    古巴商会副会长鲁本·拉莫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巴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提升古巴产品出口力度、丰富出口品类、激发出口潜力,进一步推动古中经贸关系发展。作为古巴企业参展团团长,拉莫斯介绍,博览会期间,古巴将寻求进一步扩大朗...[详细]

    10-30 15-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