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网络餐饮服务下的“舌尖安全”

2018-10-30 15:52:06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作者: 温凯淇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不断推进,网络餐饮服务成为了人们的日常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38万人,网上外卖使用率占网民比例44.5%;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为32229万人,手机网上外卖使用率占手机网民比例42.8%。但与此同时,由于信息的不透明,黑作坊、厨房店等网络餐饮问题也在不断显现。

  为了打击网络餐饮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山西食药监局从2018年10月17日至2019年1月22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日集中整治。此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无疑是对不合格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一次沉重打击,但想保护好“互联网+”下的舌尖安全,只依靠政府强制是远远不够的,其他社会主体也应该共同努力,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第三方平台要严格审查。一些图片上精美的店面实际却可能是狭小暗黑的小房子,一些图片上美味的菜肴实际可能产生于苍蝇乱飞、老鼠瞎窜的烂仓库……所以,平台作为“守门人”,必须提高市场准入,对入驻商家“严进严查”,杜绝无证营业黑作坊的出现,打击脏乱差的餐饮环境。此外,平台作为管理者,必须对各个商家的食材来源进行严格审查。“地沟油”不是外卖的“必需品”,“劣质香精”也不是让菜品美味的唯一法宝,严厉查处,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以儆效尤,才能真正让网络餐饮服务走向正道。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商家要诚信服务。古人云:“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诚信是人之本,更是经营之本,没有诚信,不讲良心,便注定不能长久生存下去。入驻外卖平台的商家作为直接生产者,对食品的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一些黑心店家却只奉行利益至上的原则,采购不新鲜的食材,滥用地沟油、劣质调料,图省钱批量购买不合格的餐具,花钱买水军刷好评……凡此种种,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秉承诚信理念,担当社会责任,是商家应该奉行的职业道德。社会利益应始终高于个人利益,只有思想上落实到这一点,才有机会还消费者一份健康。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消费者是产品的直接受用人,对餐饮质量、服务态度等有直接的发言权。所以,在网络平台服务中,消费者应该主动成为市场监管的主体,面对网络平台提供的相关服务较差时,消费者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摒弃“认倒霉”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制观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敦促无良商家改正过分的行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纵使如今“互联网+”搭上了快车,食品消费在不断升级,也不能忽视网络餐饮服务下的食品安全问题。“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守护,终有一日,美味会与安全并存,舌尖也会体味到真正的美妙。(温凯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b1d6ba2b0154436bef19e0ac9c56e0b.jpg

    对此,专家提醒,选定职位的考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无法改报其他职位,错失报考机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职位中,也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平台跨境,中国电商“朋友圈”扩大(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QQ截图20181030081049.png

    数据显示,俄罗斯跨境网购业务中,中国电商企业已占半壁江山;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除了技术赋能,中国电商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市场挖掘。[详细]

    10-30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古巴举办国际博览会吸引外资

    第36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哈博会)29日在古巴会展中心开幕,超过60个国家的3000多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展,展现古巴大力吸引外资,推动国际贸易的信心与决心。据了解,西班牙是本届哈博会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详细]

    10-30 15-10新华网
  • 古巴商会:古巴希望借进博会扩大对华出口

    古巴商会副会长鲁本·拉莫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巴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提升古巴产品出口力度、丰富出口品类、激发出口潜力,进一步推动古中经贸关系发展。作为古巴企业参展团团长,拉莫斯介绍,博览会期间,古巴将寻求进一步扩大朗...[详细]

    10-30 15-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