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特色·创新 非遗文创胶东风物亮相民博会

2018-10-30 15:34:28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牟玺陆

  中国风手工艺品

  玉雕工艺

  葫芦雕刻工艺品

  长岛砣矶金星雪浪砚

  大众网烟台10月20日讯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正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如火如荼的举行。本届展会的主题为“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创新”,主旨是“让民间艺术来源民间,回归民间”,刺绣、年画、面塑、雕刻、布艺、漆器、瓷器、陶艺、编织、木艺、石艺、书画、家具等上百个琳琅满目、精彩绝伦的民间艺术门类和国内国际民间工艺品闪耀山海烟台,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传承·非遗文化亮相展会引关注

  展会第二天,恰逢周六,有不少市民前来一睹民博会的风采。展馆的入口处,是充满中国味的年画、福字、中国结、福牌等,引来许多市民的围观拍照。“民间工艺品与我们的生活比较贴近,带孩子来看看,既可以买到实用的东西,也能陶冶下情操。”市民姜女士告诉记者,趁着周末带儿子前来观展,一进门被充满中国味的展区吸引,购买了许多喜庆的装饰品。

  民间传统工艺来源民间,回归民间。在展会上,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的蓝印花布,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的苏绣作品,皮影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苗艺蜡染等许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民间工艺品悉数亮相展会,并以更通通俗的形式展示出来。

  苏绣双面异色屏风

  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的苏绣作品

  苏州展区的苏绣屏风、苏绣衍生品扇子、香包等颇受市民的喜爱,在苏绣名品双面异色猫屏风前,不少市民发出感慨,“你看看绣的真是栩栩如生,这个手艺真了不起。”另外,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刺绣工作室带来的最新苏绣唐卡作品也十分吸睛,据介绍,精细的苏绣作品需要用蚕丝线重复上色,有的甚至需要一年的时间完成。

  蓝印花布工艺品

  绳编手工艺品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工艺印染品,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在相氏老染坊的摊位上,红鱼戏莲、锦瓶盛世等布艺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据相汉高介绍,他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蓝印花布的第五代传承人,“这个工艺不仅给了我们祖宗生计,几百年传承下来,我们自己也是真心的喜爱,为它骄傲。”相汉高告诉记者,蓝印花布用模子印染制作而成,目前的技艺已经相当纯熟,而且他的家乡山东兰陵县当地人结婚时都以蓝印花布工艺制成的被单、床褥、衣服相赠,寓意美好。展会现场,蓝印花布的工艺制品也以床单、窗帘、被褥、抱枕等形式在市场上流通,广受欢迎。

  特色·胶东风物展当地风貌

  在展会C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剪纸艺术展、胶东风物·烟台传统工艺与文创作品展在同时举行。胶东面塑、长岛砣矶砚、烟台绒绣、海阳葫芦烙画、剪纸艺术、曹县任家班皮影等艺术品琳琅满目。

  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唐淑娟和她的绒绣作品《清平乐观世音》

  李瑞阳和他的葫芦烙画

  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唐淑娟在她的展位上,认真地创作绒绣作品《清平乐观世音》。“这幅作品是别人去年预定的,我从绘画到刺绣用了4个月时间。”唐淑娟告诉记者,自己从16岁接触绒绣,在53年里与绒绣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唐淑娟创作荣绣,只要看一眼画作,就能准确构思出画面配色。而作为烟台本地的传统工艺,绒绣区别于其他刺绣工艺的独到之处也在于,原料简单,色彩和立体感却更强,十分生动真实,这点尤其在伟人像上可见一斑。

  展会现场,还有一种工艺,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这就是李瑞阳的葫芦烙画。手持电烙笔,随着葫芦上铅笔描画的痕迹,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便浮现眼前。这看似简单的工艺,制作起来却不容易。李瑞阳展示了一个本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重点推介作品,这个葫芦烙画将烟台标志性建筑烟台山灯塔、滨海广场及海边的景色浓缩在一个葫芦上,充分体现了烟台当地风貌。据李瑞阳介绍,他在烟台山附近写生两天,从绘画到创作完成历时一个周,带着它首次参展,便得到了很多市民朋友的喜爱,让人十分欣喜。接下来,他打算将家乡海阳的更多风物刻于葫芦上,通过这种文化形式,为城市宣传打开新的窗口。

  创新·推陈出新的文创更精彩

  市民不约而同为新编钟留影

  黄金文创产品——金箔扑克

  本届展会的主题为“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创新”,同时召开了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以创新为落脚点探讨民间工艺品的传承和交流。展会现场,也有许多创新的手工艺、文创作品深受大家喜爱。在A馆的入口处,古老的大型乐器——编钟,发出了现代曲目的熟悉旋律。在旋律的吸引下,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在编钟前驻足合影。

  据悉,展会现场的编钟名为新编钟,是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联合武汉音乐学院及湖北省博物馆研制的一种新型乐器,在2017年被评为文化部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新编钟将仿制的曾侯乙编钟,运用集成控制等科学技术,成功研制的符合当代国际标准化乐器性能和音乐功能的新乐器。这样的编钟降低了编钟只能由专业人员演奏的门槛,将演奏方式演变成了人工键盘和自动控制演奏两种方式,更容易地应用于国家重大节庆活动、国际会议中,同时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传统工艺在传承的基础上更需要的是创新的形式。本届的民博会举办了首届中国黄金文创作品展,黄金摆件、工艺品、金箔笔等文创产品悉数亮相。据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鎏金工艺更多的被水晶、锡箔等别的材料融合制作摆件,另外纯度比较高的金箔工艺也制作成了金箔笔、金箔扑克等产品,不仅有使用价值而且还可以收藏。

  胶东剪纸艺术

  展会现场还原流传多年的皮影艺术

  据悉,本届民博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展会设国际标准展台1000个,为26个省市区及7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民间工艺品、艺术品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展会在19日至22日,对公众免费开放。(牟玺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b1d6ba2b0154436bef19e0ac9c56e0b.jpg

    对此,专家提醒,选定职位的考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无法改报其他职位,错失报考机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职位中,也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平台跨境,中国电商“朋友圈”扩大(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QQ截图20181030081049.png

    数据显示,俄罗斯跨境网购业务中,中国电商企业已占半壁江山;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除了技术赋能,中国电商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市场挖掘。[详细]

    10-30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放弃劝说美维持《中导条约》 俄外长:可以商量新条约

    日媒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围绕核武器及导弹等运载手段,力争与美国缔结“关于战略稳定的新条约”。”  拉夫罗夫还介绍称,针对美国提出的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主张,俄方出示详尽数据予以反驳,但未能让决定撕毁条约的美国回心转意。[详细]

    10-30 15-10参考消息网
  • 帕克探测器打破纪录 成为最接近太阳的人造物体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30日宣布,8月发射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打破1976年纪录,成为最靠近太阳的人造物体。报道称,帕克太阳探测器将继续朝太阳前进,直到下周飞越日冕(即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来到距离太阳表面2400万公里的位置。[详细]

    10-30 15-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