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急救员

2018-10-23 14:0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命是尘世间最美的事物,它如同明镜里的鲜花一样动人却易凋零,它宛若清水小红的明月一般皎洁却易破碎。生命的灿烂光辉与支离破碎仅有一步之遥,因此生命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与呵护。

  安全教育是济南市景山小学一直以来常抓不懈、狠抓不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丹桂飘香的美好十月里,济南市景山小学的全体师生迎来了渴盼已久的多彩实践周,10月16日下午,三年级全体学生在四楼多功能厅上了一节以“我是小小急救员”为主题的生命安全教育课。课堂上来了一群大朋友,他们就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青年文明号教学小组的志愿者们。

 

  首先,青年志愿者们借助图片向学生们讲述了关于心肺复苏技术及创伤的止血、消毒、包扎、固定技术等急救知识。

  心脏停博的严重后果是以秒计算的,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如何抢占黄金时间5分钟。

  第一,意识的判断: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问:“喂!你怎么了?”告知无反应。

  第二,检查呼吸:观察病人胸部起伏5-10秒,确定有无呼吸

  第三,呼救:来人啊!喊医生!推抢救车!除颤仪!

  第四,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五秒以上10秒以下,判断有无搏动。

  第五,松解衣领及裤带。

  第七,打开气道:仰头抬颌法。口腔无分泌物,无假牙。

  第八,人工呼吸:用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吹气两次,共用5秒钟完成两次吹气。

  第六,胸外心脏按压:连续两次吹气后,完成胸前的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深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

  第七、判断复苏是否有效:听是否有呼吸音,同时触摸是否有颈动脉博动。

  常见伤口种类,及处理办法。

  擦伤:先用清水清洁伤口,然后用碘伏进行消毒,最后用干净纱布包扎。

  刺伤:伤口小而深,容易发生感染、异物存留,建议尽快到医院处理。

  割伤:边缘整齐,伤口大而浅,出血较多,首先要进行压迫止血。

  咬蛰伤:常见的有猫抓、狗咬、蜂蜇,因动物口腔中细菌较多,咬伤后应立即洗伤口,再到医院进一步处理。

  烧烫伤:烧烫伤后患者应尽快想办法离开热源,去除衣物,用冷水冲洗或冷敷降温止痛(30分钟),创面可外涂牙膏镇痛,用干净湿毛巾包扎伤口后急去医院处理。

  然后,利用人体模型,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和动作要领。

  接着,通过创设急救场景,使学生入情入境,在分组多次演练中使更多学生有机会走上台进行现场体验。

  

  最后,在交流互动中回顾并巩固了所学的安全知识。

  在这次安全教育课上,学生们一直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投入地听,认真地看,兴奋地练,争先恐后地发言,在理论与实践中,学生们不仅学到很多实用的急救基本知识和急救技能,大大提高了安全防护和急救自救能力,还树立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一眨眼就过去了,学生们个个意犹未尽,课后,学生们纷纷将自己学习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记录在了日记里。

  日记照片3、4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