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虚标不奇怪,家电性能乱标毒瘤已存在十多年!

2018-10-10 09:03:14 来源: 百家号 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家级、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一些家电产品质量定期抽查报告中,不少中小企业,甚至知名家电企业,都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家电圈注意到,在涉及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中,家电产品的能效虚标,以及相关产品性能缩水,成为主要祸首。

  其实这并不令家电人感到奇怪。因为,近几年来,在国家强制能效标准的实施过程中,经常都会出现一些家电企业虚标能效的违法违规行为出现,将非节能的3级标成节能的2级,并将节能的2级标成最节能的1级,从而在市场上多一个卖点、多一份差异化。

  对于很多家电人来说,产品能效虚标并非偶然,也不稀奇。因为,在最近20多年以来,家电行业中最大的毒瘤,则是产品性能的虚标和技术概念的炒作。其中,最具代表性,就是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基本性能的夸大和虚标。

  将制冷量为1匹的空调,标为1.5匹的产品销售;将8公斤的洗衣机,标为10公斤的产品销售;将250升的冰箱,标成265升的产品销售;将39吋的电视,标成43吋对外销售;最终,通过这种产品性能指标的虚标、多标,夸大,直接帮助厂商,特别是经销商在终端市场上的价格和竞争优势提升。

  因此从产品关键性能参数的多标,到能效等级的多标、虚标,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来说,是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和心得,如今则成为很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种“潜规则”,只有虚标才能更具竞争力。更有意思的是,这种性能的虚标,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有害,但伤害较轻,而且不容易被消费者轻易发现。

  过去一些野蛮扩张的家电厂家,直接在产品的主要材料和核心部件上“偷工减料”,甚至“以次充好”,造成产品质量出问题,消费者使用起来问题频出。多年来,这种家电产品性能的虚标,只是将小匹数、小容量、小尺寸适当标大、夸大,但是消费者并不容易发现,而且不会影响日常的产品正常使用。

  但是这种产品性能虚标对于经销商却是有利,而且利益不小。比如说,空调制冷量的虚标,并不会带来使用效果的明显减少,但是却让一些家电经销商获得了更多的产品竞争优势。以小马充当大马,与大马竞争获得更高的性价比优势。

  最终这也就引发近20多年以来,尽管国家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抽查、检查家电产品的质量性能,但仍然有大量的家电企业冒着“被处罚”、“补曝光”,甚至被批评的风险,在一线市场上持续地进行产品性能的虚标、多标和乱标。因为,很多家电企业所面临的处罚风险,要远远小于其所能获得的收益。

  此外,长期以来,国家对于家电企业的能效、性能等产品技术参数,一直采取的是“自主申明、自主申报”,事后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和抽查的操作模式。即便是政府抽查,也不是100%,甚至连1%都达不到。都是全国范围内一年阶段性的小批量、小范围抽样,而且相关抽查检测机构,与一些大中型企业还存在着长期的商业检测关系。这样,也就给大量想在能效、性能等参数指标上“虚标”、“夸大”预留空间。

  进入2018年后,中国家电业再次迎来一轮发展调整的新拐点,很多家电企业急于在高端、新技术上突破,急于谋求经营结构的转型升级,却忽视了在这些涉及产品基本性能上的不诚信、不合规行为改变。如果接下来,家电企业继续以不诚信的方式,推动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市场经营转型,那么最终收获的一定是恶果,而不是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过渡期身份标识牌发布

    1539111228791_1.jpg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10-10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26个地方和单位注意!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1123535823_15391257722261n.jpg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10-10 08-10中国新闻网
  • 英国大臣: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媒报道,眼下,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详细]

    10-10 09-10中国新闻网
  •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10月9日,在伊斯兰堡,一名商贩经过一个货币兑换点。新华社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对多数国家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对多边贸易...[详细]

    10-10 09-10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