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颁奖暨海洋科普创作大讲堂在青岛举行

2018-09-30 14:2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秋送爽,海天一色,科普工作胜事连连,盛大热烈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刚刚落下帷幕,9月28日,在美丽的中国海洋大学,2018(首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颁奖盛典暨海洋科普创作大讲堂隆重开启。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爱国,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部分获奖代表、评委会专家和中国海洋大学师生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8(首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以“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公民素质”为主题,由山东省科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教育厅、 省科技厅、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科技报》社、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承办。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到9月28日颁奖活动举行,历时四个多月,社会各界及广大科普创作爱好者热情参与,踊跃投稿,形成了爱科学、爱科普热潮。大赛共收到文学类、视频类、摄影类作品2810件,经过评委会专家的初选和终选,共评出优秀作品490件,其中一等奖100件,二等奖142件,三等奖248。有2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为个人作品奖获奖代表和组织奖代表进行颁奖,并特别设置了获奖作品点评环节,由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刘金霞(霞子)、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迟朋亘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讲评。颁奖仪式上,授予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山东省科普创作基地。

  颁奖仪式后,陈爱国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科学普及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多年来,山东省科协高度重视科普社会化工作格局建设,组织实施科学素质提升等“新五大计划”,大力加强科普资源开放开发与共建共享,不断创新科普理念和工作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2018年全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47%,我省抽样调查达标比例为9.18%,比全国高出0.71个百分点。

  他表示,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建设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的关键时期,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构建浓厚的创新创造文化氛围,圆满完成省政府“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的目标任务,离不开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大力践行。他同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积极参与科普创作,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主题,推出更多时代性、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作品,争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争做科学传播的践行者,促进我省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迟朋亘对参赛作品进行讲评

  记者在颁奖仪式上了解到,本届参赛作品聚焦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关注科技创新,彰显时代特色,科普性、艺术性、实效性凸显,作品来自山东省科协系统、省级学会、高校、医院、研究所、科技馆、中小学、企业、个人及广东、新疆、四川科普作家协会等,是近年来作品参与面广、作品数量最多的大赛。视频类作品包括科普微视频、科普动画、表情包、游戏、H5,文学类作品包括科普图书、科普散文、科普诗歌、科普剧、科普童话,参赛科普文学和科普视频的种类几乎囊括了本大类作品的所有小类。

  颁奖仪式后,大赛主办方将通过社会各大媒体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演展播,以期达到科学传播的最佳效果,真正在社会上再形成一次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为使大赛影响深远,活动更加扎实有效,颁奖仪式结束后,举办了主题为“海洋科普的选题和创作”的专家讲座,讲座由霞子主讲,这也是山东省科协今年以来举办的第49场科学大讲堂。

  颁奖仪式后,陈爱国和部分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并就海洋科普传播进行了深入探讨。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印尼强震伤亡惨重:救援进行中 帕卢机场重新开放

    据外媒报道,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首府的帕卢机场30日重新开放,而当地的救援行动仍然在进行中。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28日发生7.5级浅层地震,触发6米高海啸,摧毁大量建筑物,死亡人数目前升至400多人。[详细]

    09-30 14-09中国新闻网
  • 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喷发 引发持续轻微地震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附近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29日喷发,引发持续轻微地震。墨西哥全国防灾中心发布公告说,截至当地时间当日10时,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在24小时内发生一次喷发,此外还发生183次冒烟、多次持续轻微地震。[详细]

    09-30 14-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