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碎片

2018-09-30 11:2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超群
 感 悟 碎 片

 文|李超群

  读书是对灵魂的濡养,与书为伍是一种享受。读书高尚,但不是时尚。读书对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来说,是自己的生存感觉,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不带有功利性,也不带有目的性,而是一种精神的漫游,一种自我满足的形式。正如游山玩水一样,出去转了一大圈,回来后却感觉不到有什么价值,但我认为这一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

  同一个人读不同的书,会带来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读同一本书,由于阅历、年龄、学识等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感受。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同样一部《红楼梦》,单是命题,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济学家看见‘易’,道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

  

  历史都是由人写的,它不仅仅是对过往事件、场景、细节、人物的考证和描述,而是著者人格、良知与学识的结合物。同时,历史又都是由胜利者写的。所以,读史学时,最好把它提升到哲学的高度来理解和思考,这样,才能真正读出史学的味道和价值。

  哲学是以论证万物的存在为己任的,它是万学之学。早些年,我国曾盛行学习哲学热,就连上小学的孩子也知道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也能说出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几位哲学大师的名字。从人数上说,我国可能是学哲学人数最多的国度。但近年来,哲学却陷入了另一种境地。市场经济初露端倪时,哲学界曾流行一句隽语,那就是“贫困的哲学”。时至今日,这一现象仍在延续。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我们还读哲学书吗?我想还是读点为好,因为我们读哲学书并不是想成为什么哲人。

  奥运会结束后,几位朋友相聚,不知怎么扯起了09年全运会开幕式的事了。大家都说,奥运会开幕式堪称世界一流,有奥运会开幕式作比对,全运会开幕式的设计难了。这时一位朋友说:“好办,两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大家以为这位朋友在开玩笑。不料他却认真地告诉我们:“北京奥运会肯定有A、B两个方案,我国近年也不可能再举办奥运会了,没有被采用的那套方案放着也是浪费,我们不妨把没被采用的那套方案直接拿过来,再加上些具有山东特色的元素,不就是很好的全运会开幕式方案吗。”第十一届全运会结束后,社会上对这届开幕式好评如潮。时至今日,我也不清楚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是否采用了这一坊间建议。但不论采用与否,我一直都在为这位朋友的建议击节叫好。

  只有创新思维,我们才能打开一个个新的洞天。

  理念是一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但它又是一条贯穿于每项具体工作的生命线。我经常与人聊工匠和大师的例子:一名工匠与一名大师在一起组装手表。工匠在装配手表时,往往是用螺丝刀把螺丝拧得很紧很紧,因为他认为拧得越紧越好;而大师则不同,他在装配手表时,则是把螺丝拧得松紧适度。这样,大师装出的手表是精品,而工匠装出的手表则是商品。同样的手表零件,同样的装配工具,为什么生产出的产品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工匠与大师的理念不同。

  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是大师,但我们做事情应该具有大师的理念。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中学里做语文老师。有一次,一位同学指着“怙恶不悛”这个成语问我怎么读。我说:“这个成语的读音我确实把握不准,回去查一下再告诉你。”我们的汉字主要由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等六种类型组成。在常用的汉字里,形声字要占到90%以上。形声字由形旁和声旁两部分构成,绝大部分声旁就是这个字的读音。所以人们遇到不认识的字,往往是“秀才念半边”, 蒙着念声旁就行了。虽然这种念声旁的办法流传甚广,但却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很多声旁并不能准确地表示这个字的读音,“念半边”念错的概率很大。所以当我们遇到不认识的字时,一定不要蒙着读“半边”。

  读字是这样,读事读人也应该如此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韩方称10月1日起韩朝将在非军事区扫雷 清除爆炸物

    据韩联社报道,9月30日,韩军人士表示,10月1日起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非军事区铁原郡箭头山清除地雷和爆炸物,朝军也将依据平壤文金会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协议自行扫雷。[详细]

    09-30 10-09中国新闻网
  • 美林家兄弟被华人姑父杀害案:嫌犯精神恢复可受审

    嫌犯精神恢复可受审中国侨网9月30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6年1月涉嫌杀害两个亲侄子的美国华人史德运,被逮捕后一直声称自己的精神状况不适合出庭受审,经过医师鉴定,确认他精神状况有问题,因此被送往圣伯纳汀诺县的医院治疗至今。[详细]

    09-30 10-09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