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到世界 益海嘉里30年的粮油梦

2018-09-29 09:25: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佚名

  今年夏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iTQi(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国际顶级美味大奖颁奖典礼上,金龙鱼稻米油在与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种食品角逐中胜出,胜利通过175位米其林厨师的“盲评”,荣赢大奖。据了解,稻米油又称米糠油,以其均衡的营养比例,拥有“稻谷黄金”的美誉。由于稻米油对原料要求高、工艺复杂,在很多发达国家,精炼技术也一直难以突破,如何能在加工中自然保留营养精华,又能达到好的口感、色泽和品质,一直是困扰研发人员的难题。为此,益海嘉里组建了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经10余年时间和数千次试验终于发现,稻米油的两大核心营养素——谷维素、植物甾醇平均含量同时达到10000ppm时,既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营养成分,又能在色泽、口感等方面保持上佳品质。

  对稻米油研发上的孜孜以求,是益海嘉里以匠心做好粮油食品产业的一个缩影。

  不断挑战自我,以实力彰显了“中国担当”

  1988年,侨资企业益海嘉里在祖国投资第一家工厂,至今已有三十载。回顾这三十载,益海嘉里始终坚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追求产品品质精益求精,始终为百姓提供高品质的放心粮油;追求技术的不断革新,摸索和建立了具有科技含量的“循环经济”模式“,以实力彰显了”中国担当。

  1991年,益海嘉里在深圳蛇口南海油脂厂生产的“金龙鱼”牌小包装油,可谓开创了中国小包装食用油之先河,改变了国人食用散装油的历史。

  2002年,金龙鱼推出倡导1:1:1“膳食营养均衡”的第二代调和油,再次引爆了中国食用油的健康升级。

  从“百年古法真正够香”的胡姬花小榨花生油,到源自金龙鱼四家欧洲工厂的进口葵花籽油,再到从稻谷中提炼的珍贵稻米油,凭借卓越品质荣获国际大奖,益海嘉里不断挑战食用油营养健康新高峰。

  而在面粉领域,益海嘉里优选全球小麦,在全国优质小麦主产区及销区建立工厂,让中国面粉享誉世界。

  除了在产品层面不断推陈出新,实际上,益海嘉里在产业创新和模式升级上也一直不遗余力。

  以前,将东北米长距离运到上海、广东等南方市场,运距长、成本高,而大米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只是加工销售大米,能够获得的利润并不高,因而益海嘉里金龙鱼就想到了稻谷的综合利用,也叫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益海嘉里在全国设有29个生态基地,发挥当地优质水稻品种优势,精选并生产适合本地老百姓口味的好大米产品。例如黑龙江的五常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江苏盐城的射阳大米、湖北特色桥米和丝苗米等、岭南的东津细米和小农粘等油粘米。

  稻谷加工后除了获得大米,还有稻壳和米糠,益海嘉里把这些副产品都利用起来,用稻壳发电,稻壳灰生产活性炭和“绿色轮胎”生产必需的白炭黑;米糠提炼稻米油,实现水稻“吃干榨净”式的精深加工。2017年4月,益海嘉里旗下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这是全国水稻加工行业唯一试点企业,标志着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

  强大的研发实力是益海嘉里始终保持卓越的根本。2009年,益海嘉里在上海建立行业领先的研发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蔡南海先生担任首席科学家,汇聚全球300多名科研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几十亿人民币,获得专利100多项。

  植根中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拥有庞大的海外华人华侨群体,他们对祖国怀有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这是国家非常宝贵的重要资源。在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许多海外华人成功建立起庞大的企业集团,他们在投资国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关系网络,谙熟当地政情、民情、商情和资源禀赋,有着成熟的商业渠道和运营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承担贸易桥梁和资源整合的作用,益海嘉里及其母公司丰益国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丰益国际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油精炼和小包装食用油生产集团,在亚、欧、非洲和美国拥有众多食用油精炼厂,小包装食用油每年销售量超过8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面粉生产商之一,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建有面粉厂;它是全球领先的水稻加工商,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及非洲拥有数十家稻米加工厂。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压榨集团之一,在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乌克兰、乌干达、赞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加纳和象牙海岸都有工厂。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依托丰益国际这样的布局和产业,不仅可以将国外优质的原料和产品进口到中国,也能对外输出国内先进的技术和优质原料等,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届时将在进口博览会中亮相。据介绍,在这次进口博览会上,丰益国际将以展示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为亮点和核心。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今年最重要的国家级经贸活动,益海嘉里作为与中国有长期贸易合作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非常期待博览会的召开,并希望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帮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益海嘉里在世界各地的业务。

  根据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披露的2017财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丰益国际实现营收438.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12.2亿美元,同比上涨25%。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以438.5亿美元的营收,荣登排行榜248名。

  感恩报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事实上,益海嘉里也十分感恩祖国开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同根同脉、血浓于水的侨资企业,益海嘉里在创造优质、健康、安全的产品服务社会,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益海嘉里始终将履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作为一项重要使命。除了积极投资中国外,益海嘉里还依托其产业布局特点,以旗下员工为主导,在助学工程、教育激励、救灾扶贫、复明工程等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全国捐资建设了31所益海学校、资助25000多例贫困白内障手术、在16所大学(科研院所)设立奖学金等。2013年2月27日,益海嘉里捐资发起,在民政部登记设立了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

  2017年,益海嘉里开始全面深度参与国家级贫困县蔚县的精准脱贫工作,立足蔚县绿色优质的谷子产业,探索建立了一个“全链整合、品牌赋能、盈利反哺”的可复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模式,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被评为“2018年度精准脱贫贡献年度可持续项目”。

  凭借其在慈善领域十年如一日的公益实践,益海嘉里近日还获得了第十届的“中华慈善奖”,这是我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央地方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补短板投资计划

    2018092900272754235.jpg

    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在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中,投资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详细]

    09-29 07-09中国新闻网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

    MAIN201809281701000302379786022.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详细]

    09-29 08-09人民网
  •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地处秦岭山系东南余脉的河南省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全年脱贫4502户16148人,贫困发生率由4.99%降到3.59%。[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
  •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邱海峰)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