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型食品业生产经营规定二审 食品摊贩概念进一步明晰

2018-09-29 09:06:5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常蕾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常蕾)9月2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北京市小型食品业生产经营规定草案(二审稿)》。

  《草案(二审稿)》主要就小型食品业的功能定位和生产经营原则、小型食品业行政许可备案制度和生产经营规范、强化政府服务指导和社会监督、精准指引违法行为和实现过罚相当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其中,对当前备受关注的四种小型食品业态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根据《草案(二审稿)》第三条,规定所称食品摊贩,是指无固定经营场所,从事食品销售或者食品现场制售的经营者。删除了一审稿中食品摊贩定义“在指定的临时经营区域和时段内”的表述;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加工工艺简单,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个体工商户;小餐饮店,是指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面积小,从事食品即时加工、制作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的经营者,但以连锁方式经营的除外;小食杂店,是指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面积小,从事食品(含食用农产品)零售的经营者,但以连锁方式经营的除外。

  据财经委员会介绍,《草案(二审稿)》对小型食品业行政许可备案制度和生产经营规范进行了进一步完善,要求本市小型食品业实行行政许可和备案制度。要求开办小作坊、小餐饮店应当向所在地的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许可;小食杂店应当向所在地的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备案;食品摊贩应当向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备案。

  此外,《草案(二审稿)》规定食品摊贩不得经营冷荤凉菜、散装熟食、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等特殊食品;且依然不得超出指定的临时经营区域、经营时段、经营品种从事食品经营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央地方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补短板投资计划

    2018092900272754235.jpg

    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在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中,投资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详细]

    09-29 07-09中国新闻网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

    MAIN201809281701000302379786022.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详细]

    09-29 08-09人民网
  •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地处秦岭山系东南余脉的河南省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全年脱贫4502户16148人,贫困发生率由4.99%降到3.59%。[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
  •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邱海峰)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