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双百”:山东税务助力地方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2018-09-28 15:2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勇 郭学照

  100个重点项目、销售额过百亿的164家企业——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山东省税务局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实行专项服务,取得了盯紧“关键少数”激发经济发展强大引擎的重要成绩。

  而这只是山东省税务局用好税收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真金白银”的侧写之一。

  拉长产业链,走上“高精尖”

  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被列入山东省2018年重点项目,总投资114亿元。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按照现行政策,企业全年将享受消费税退税49.3亿元,同时地方财政可获得2.7亿元的中央财政返还,实现了税、企、地方“三方共赢”。企业负责人表示,好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他们继续走“高新路线”的底气更足了。依托“油头”拉长“化尾”——这正是税收助力区域经济转型的鲜明体现。

  在助力地方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山东省税务局还将政策落实聚焦在各类开发区、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截至8月底,全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减免214.06亿元,同比增长72%。与此同时,还联合省经信委等部门共同召开各类园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推进会,现场培训、重点辅导。在创新激励机制上,与省科技、财政部门联合出实招,下发《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开展研发活动并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资金补助。2017年,省市联动为811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补助4亿元。预计,该政策2018年将惠及2100户企业。

  争取好政策,红利“全覆盖”

  45.96亿,是山东省截至8月底的留抵退税已退金额。用企业的话来说,“连我们都知道难的事,税务部门为我们争取下来了。”

  “3600万的留抵退税,带给我们这样一家国家级创新示范典型企业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流动资金支持,更是增加研发投入实现创新驱动的信心!”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争取财税政策支持,山东省税务局及时向总局汇报沟通,反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情况,提出留抵退税、服务贸易等政策诉求。针对今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山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提升工作站位,尽最大力量让企业率先享受到政策的温暖。

  服务高质效,驶入“快车道”

  “我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登记、核定等一系列的流程,没有以往的复杂了,是咱们的‘套餐式服务’帮了忙!”塑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今年6月份新登记的一般纳税人。该企业会计在办理业务时,着实感慨了一把。

  而套餐式服务只是山东省税务局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服务质效上的一个缩影。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为切入点,山东省税务局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以理念创新撬动方法创新。6月中旬出台的《关于优化纳税服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二十条意见》,推出了申报纳税集成办、发票领用即时办、出口退税加速办等20条具体措施,重点解决办税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意见》还将信息报告、申报纳税、发票申领、优惠备案、证明开具、信息查询等常见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在全省设置3876个全职能服务窗口,762个简事即办窗口,实现简单涉税事项即办即走;联合邮政、街道办、银行等部门,在全省设立2070个服务网点,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一次办好”全覆盖、网上办税“零跑腿”、热线咨询“一次答”、办税流程同标准、涉税事项“一窗办”,得到了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工业动能 澎湃向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8074230.png

    如果按可比价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2017年比1978年增长了53倍,很多产业从无到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金融活水 流入实体经济(经济聚焦)

    rmrb2018092810p4_b.jpg

    9月26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中国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也门胡塞武装证实其负责安全事务的领导人被打死

    据来自也门的消息,胡塞武装负责安全事务的领导人被打死。报道称,胡塞武装也证实,阿里·艾哈迈德·迈欧迪·姆克尼在荷台达地区的战斗中阵亡。报道还表示,胡塞武装负责安全事务的领导人被打死,这对该武装是一沉重打击。[详细]

    09-28 15-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国务院教督办:坚决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

    教育厅及县(市、区)级政府有关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二是严格供餐企业准入,立即清退违规供餐企业并列入“黑名单”。[详细]

    09-28 15-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