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 舌尖上的非遗传承

2018-09-28 10:27:03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新一期舌尖纪录片的回归,带火了用章丘铁锅展示大翻勺技艺的鲁菜名厨——刘强。舌尖纪录片外的刘强,拜师于传奇鲁菜大师高炳义座下。那些鲁菜菜式,高师傅做了几十年,高师傅的师傅也做了几十年,到了刘强这里,依然如此坚持做下去。这样的传承,成就舌尖纪录片中完美的大翻勺和纪录片外享誉海内外的鲁菜;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源自1918年,从山东青岛奉天路(今辽宁路90号)的榨油工坊,经祖辈工匠老师傅们的代代相传,成就如今的正宗地道,世纪醇香。

  

  智慧传承,古法香传

  古法榨油讲究工艺,工艺讲究经验的积累,传统的古法木榨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考究,都有其要诀所在,如火候、力度、时间等。古法榨油繁杂的工艺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消逝,反而经历了不断的改良、提炼,凝聚民间代代工匠师傅们的智慧结晶,历经创新,升华为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古法六艺榨油之道:“青岛郡,大花生;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

  青岛郡,大花生。只选山东青岛上品花生,粒粒皆饱满、含油量高、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花生的产地只选取青岛,产香丰富、颗粒饱满、优质大花生为原料,于采购时,必先经过严格的取样、检验,保证了花生原料的优质,从原料确保天然醇香。

  秘法炒,留纯香。依古法全烘炒之技,精控炒温,选取上品花生炒料产香温度,留存自然花生香。传承传统工艺精髓,将正宗地道的秘法炒工艺技术推向高峰,充分保留花生原香。

  小榨技,见精细。传承一九一八年古法小榨技艺精髓,使用小榨技术小批量压榨花生油。融汇近百年地道花生油木榨传统经典技术,以秘法小榨工艺,充分榨取花生天然醇香。

  取初榨,得上品。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只取初榨花生油精华,贵精而不贵多,点滴珍贵。其香其醇,非一般花生油所能比拟。

  正宗味,真地道。低温沉降自然滤去杂质,保留更多风味和磷脂,滤得自然醇香。  

  依古法,妙储藏。参照古代储藏的经验,严控温,避光存,花生原香妙藏于内,久而不变。严格控制花生油的储藏温度、避免光线直射,减少与空气的接触,采取充氮储存方式,尽可能地保留花生油中的香味,保证油品的天然品质,储藏正宗花生香。

  

  舌尖非遗,香传天下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胡姬花花生油在大力继承和升华古法木榨工艺精髓的同时,一直坚持传承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精髓,打造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历史工艺传承的百年品牌。

  有非遗专家指出,中国传统工艺瑰宝,都是通过祖辈们的身传心授,但随着社会化、国际化的进程,许多面临着后继无人失传的境况;而传承近百年古法木榨工艺,经过胡姬花品牌几代人的继承与发扬,使得传统木榨技艺重新焕发生机,令人欣慰。

  油香不怕巷子深,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以其传承近百年、精益求精的古法小榨工艺精髓,正宗地道的醇香,获得大众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及肯定,更是得到了意大利、俄罗斯、希腊等十国使节品鉴后的纷纷赞叹,是国香品质的国礼之选。

  

  胡姬花品牌作为传承古法压榨技艺的花生油专业品牌,融汇几代压榨师傅的榨油心血与智慧,制造出“百年古法真正够香”的正宗、地道花生油,将继续坚持其传承近百年,精益求精的古法小榨工艺精髓,提供正宗地道的世纪醇香,为中国厚重并悠久的饮食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工业动能 澎湃向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8074230.png

    如果按可比价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2017年比1978年增长了53倍,很多产业从无到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金融活水 流入实体经济(经济聚焦)

    rmrb2018092810p4_b.jpg

    9月26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中国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刻认识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原因(热点辨析)

    此次中美经贸摩擦,是美国单方面挑起、一手制造的。阻止中国产业升级,是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一大动机。面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我们在坚决反制的同时,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详细]

    09-28 10-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外媒:客机降落太平洋岛国时冲进海里 未造成伤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早间,新几内亚航空公司(Air Niugini)一架客机在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降落时冲出机场跑道,冲进海里。据报道,新几内亚航空公司的这架客机从日本成田机场飞往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详细]

    09-28 10-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