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食药监局全力保障辖区师生饮食安全

2018-09-25 16:2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季,学生的就餐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也是每一位食药监管者的重要责任。为了能更好的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可忙坏了市中区食药监局的食品监管人员。

  为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新生还没有入学,市中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就到达各个学校食堂开始了培训宣讲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食堂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另一方面也根据监管情况向食堂的工作人员讲解了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从食品安全制度设立到人员培训,从食品原料采购到加工制作,从餐具清洗到食品留样,讲解内容可以说事无巨细。另外,执法人员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向食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要求食堂负责人在开学之前整改完毕。开学过后,市中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开展了多次飞行检查,现场查看了食堂的粗加工间、切配间、烹饪间、洗消间、备餐间、食品原料仓库以及食品留样情况,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各单位均已整改完毕。

  由于部分学校未配备学生食堂,部分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小饭桌”进行就餐,不但省去了接送学生的麻烦,也能使孩子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但是风险隐患也因此而存在。校外托管场所多开办在居民楼内部,虽然之前已经开展过多次整治工作,但封闭小区内是食品监管的盲区,这给执法人员的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为此,每到开学之际,执法人员便会对辖区内的校外托管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一方面检查经营单位的许可资质、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及食品留样情况,对校外托管场所进行星级评定,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学生就餐食品安全和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提醒“小饭桌”开办人注意用电、燃气安全,重申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帮助其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最后再通过公示,告知家长有经营资质的校外托管场所以及星级评定情况,方便家长进行选择。

  “我的孩子吃了学校的配餐以后出现了肚子疼的情况……”一则12345的投诉举报忙坏了市中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虽然经过了解后得知,这件事情发生在上个学期,其他学生也并无身体不适的情况,但执法人员不敢马虎,马上调整监督检查计划,对学校配餐企业展开了全面检查。根据标准,执法人员从制度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对相关单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档案不健全、操作间环境卫生维护不到位、食品原材料抽检不合格等问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食品原材料关,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利用好快速检测手段,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向学生餐桌。

  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也是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更是食药监管人员的责任,接下来,市中区食药监局将继续加强检查力度,捍卫辖区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月饼经济:“老问题”的三个“新现象”

    14827472059189278975.jpg

    冷观今年的月饼市场,尽管简装月饼、风味月饼的出现让月饼的本“味”足了一些,但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之下,“老问题”似乎又以“新现象”卷土重来。从节前一个月开始,在各大月饼品牌陆续推广月饼券的同时,月饼券回收市场也悄然迎来“旺季”。[详细]

    09-25 07-09北京日报
  • 多谋民利 多解民忧(大督查在行动)

    督查发现,各地和相关部门通过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式促进就业。全国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好,但督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毕业证书发放与工作签约挂钩、就业歧视依旧存在等。[详细]

    09-25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外媒: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

    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原标题: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图片说明: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据路透社报道,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5日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据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鞭耶格曼称,对勒文进行强制性不信任投票的要求,是由4个中间偏右政党提出。[详细]

    09-25 16-09海外网
  •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新华社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时表示,俄方已决定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同日,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指出,以空军针对叙利亚的行动是造成俄军侦察机被叙军导弹击落的...[详细]

    09-25 16-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