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

2018-09-21 09:21:36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祝凤岚

  关于奶茶是否健康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前一段时间,一条名为“奶茶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事情的起因是浙江宁波市消保委对10个网红奶茶品牌的26件奶茶产品进行了检测,并在测评报告中声称奶茶具有高糖分、高脂肪、高咖啡因及反式脂肪酸含量等四大问题,正在摧毁中国青年的健康。一时间,人们又陷入了新一轮对奶茶的恐惧中,奶茶是否真的这么“罪行深重”,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有不一样的观点。

  适量范围内摄入咖啡因是安全的

  在此次检测报告中,咖啡因含量高是奶茶首先受到诟病的问题,检测报告声称,此次检测的全部26件奶茶产品中全部含有咖啡因,其中含量最高的一杯奶茶达到334mg/L,即一杯500ml的奶茶中含有167mg咖啡因,相当于三罐红牛的咖啡因含量。同时,报告还列举了摄入咖啡因会给人体造成的如心悸、震颤、睡眠紊乱等不良反应。

  对此,阮光锋表示,奶茶中含有咖啡因并不奇怪,很多饮料产品中都含有咖啡因。且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正常人适当适量摄入咖啡因是安全的,不必过分担心。美国FDA、欧盟EFSA、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等国的健康机构均认为,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青少年、孕妇对咖啡因的确更敏感一些,一般也不鼓励他们摄入咖啡因,但并不表示他们完全不能碰。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健康机构均认为,怀孕期间每天不超过150-200毫克咖啡因并不会对新生儿或者孕妇产生危害,孕妇也是可以适量摄入的。对于儿童青少年,欧盟食品安全局的评估认为,3-10岁的儿童每天摄入每千克体重3mg咖啡因(对于体重30千克的儿童来说,大约不超过1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因此,只要适量摄入咖啡因,并不需要恐慌。

  奶茶中的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并未超过推荐标准

  由于近两年添加了奶油的奶盖茶等品类不断兴起,奶茶中脂肪含量高也成为了市民普遍担心的问题。同时,脂肪含量超标也是此次检测报告提出的一大问题。检测报告称,脂肪含量最高的一杯奶茶中,脂肪含量达到7.8g/100ml,即一杯750ml的奶茶脂肪总含量为58.5g,而一包净含量为70克的薯片,脂肪含量为10克左右,一杯奶茶的脂肪含量相当于6包薯片。

  对此,阮光锋表示,拿一杯容量为750ml的奶茶和6包70g重的薯片作对比,首先在重量上并不对等,一包薯片的脂肪含量通常在30%左右,若在同等重量下,薯片的脂肪含量是明显高于奶茶的。此外,奶茶中的脂肪含量并没有标准限量,2011版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发布的《人体每日所需营养标准》中提出的女性每日脂肪摄入量以55~65克为宜,男性不宜超过90克只是营养推荐量,并不是标准。因此,说奶茶脂肪含量超标也是不准确的。然而,阮光锋也同时强调,由于奶茶中脂肪含量确实不少,饮用奶茶一定要适量。

  此外,反式脂肪酸含量高也成为了此次检测对奶茶产品的重要一击。反式脂肪酸有引发心血管疾病、损害记忆力、诱发糖尿病、影响生育等风险,市民因此都十分忌惮。

  对此,阮光锋表示,反式脂肪酸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要看究竟摄入了多少。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多来自于奶精等添加剂,通常奶精中反式脂肪酸的平均含量为0.41g/100g,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而我国男性和女性的TFA供能比均为0.2%,2011年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居民的TFA供能比为0.3%。也就是说,我们中的多数人反式脂肪酸摄入量都不会超过推荐标准,偶尔喝点奶茶也不用太担心,但还是不要喝太多。

  奶茶含糖量高 饮用需适量

  含糖量高一直是奶茶被诟病的重要原因,此次检测报告中声称,参与检测的一杯750ml的奶茶含糖量为99g,相当于两瓶可乐。且表示高糖会导致癌症、老的快、骨质疏松、变笨、肥胖、厌食、龋齿等危险。

  对此,阮光锋表示,奶茶中的糖分的确比较高,糖摄入太多的确不利健康,因此不建议市民过多饮用包括奶茶在内的含糖饮料。然而,如果说糖会导致癌症、老的快就有些夸张了,实际上,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糖摄入过多对健康的影响,证据最充分的其实是会导致龋齿和肥胖,其他的证据就不是很充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糖的指南也是基于这样的依据做出的推荐。(记者 祝凤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铁路霸座屡现 专家:可将铁路旅客信用信息共享到其他行业

    专家建议铁路可与公安联合行动 并将黑名单与社会信用制度挂钩共享到其他行业  9月19日,一名女乘客因拒绝对号入座而被处治安处罚200元,并被纳入铁路“黑名单”。为惩治“霸座”等不文明行为,陈艳艳表示,铁路部门可以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因此一些乘客不听...[详细]

    09-21 08-09北京青年报
  • 以色列首条快速铁路举行通车仪式

    以色列首条快速铁路20日举行通车仪式。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参加了在耶路撒冷举行的通车仪式,并乘坐了从耶路撒冷开往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方向的首发车。[详细]

    09-21 09-09新华网
  • 纽约华埠珠宝店遭持枪抢劫 店员回忆枪下惊魂时刻

    纽约华埠珠宝店遭持枪抢劫。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遭两名非裔抢匪持枪抢劫的纽约曼哈顿华埠珠宝店19日恢复营业,被抢击碎的玻璃门被装上新门,在抢案中被直接用枪指的店员王女士回忆,事发时她心中不断默念“不要伤害我”,他们抢完赶紧走...[详细]

    09-21 09-09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