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姬花:民间榨油智慧与现代榨油科技的美妙结合

2018-09-17 10:24:31 来源: 财经网 作者:

  胡姬花花生油源自青岛1918,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其古法榨油技艺收录进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生油品牌。为了实现“古法榨油技艺”的生产性保护,胡姬花对古法榨油技艺进行了传承和改良,升华为如今的“古法六艺”。

  1918年,辽宁路90号青岛胡姬花的前身诞生;解放后,辽宁路90号的青岛胡姬花前身收归国有,更名为“青岛植物油厂”;1956年,青岛植物油厂大规模改造油脂工艺设备,成为生产高档花生油的所在地;60年代中期到末期,辽宁路90号生产出的所有浓香花生油,全部用于出口,成为正宗浓香花生油的发祥地,享誉东南亚;1988年,青岛植物油厂年生产能力由5000吨提高到8000吨,屡次获得国家金奖品质,并参与国标的制定;1994年,青岛植物油厂和新加坡郭兄弟粮油私人有限公司合资,传统木榨工艺迎来了重大变革,专业花生油品牌 “胡姬花”应运而生,崭新之企业运营管理和品牌管理模式,让“传统木榨工艺”在全国各地“花开灿烂,远近飘香”;1994年,青岛植物油厂和新加坡郭兄弟粮油私人有限公司合资,胡姬花品牌成立;2009年,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上市;2015年,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获得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行业内其中一个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品牌。同年在全国食用油行业用户满意度调研中,胡姬花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第一品;2017年,胡姬花成为2017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特邀合作伙伴;2018年,胡姬花入选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

  2009年,胡姬花品牌隆重推出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她凝结近百年的传统榨油技艺精髓,珍贵的民间榨油经验—这是自1918年以来,以青岛市辽宁路90号为核心之民间榨油智慧与现代化榨油科技的一次美妙结合,诞生了具有浓郁熟炒花生香的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

  2014年12月,“正宗花生油,十国共品鉴”第5届外交官文化节暨胡姬花鼎尊正宗花生油首发仪式在北京太庙隆重举行。作为外交官文化节的一部分,在以“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紫禁论坛”上,胡姬花花生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备受关注,被业内誉为“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2015年7月,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荣获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花生油行业的一次突破。掀起了一轮地道、正宗香的花生油消费热潮。

  2016年1月,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作为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北京卫视《传承者》栏目,胡姬花在大力继承和升华古法木榨工艺精髓的同时也把正宗的、地道的花生油带进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一次有利尝试,也为花生油行业发展和传统技艺保护贡献了弥足珍贵的力量。

  2017年及2018年胡姬花凭借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及浓厚愉悦的熟炒花生香连续两年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成为花生油行业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将给民众“发短信” 测试“总统预警系统”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下午,所有的美国境内手机都会收到一条来自特朗普的短信,以测试“总统预警系统”。在测试短信发出后2分钟,特朗普政府还将测试广播和电视的预警系统,预计将会令正常电视节目(广播)暂停约一分钟时间。[详细]

    09-17 10-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将给民众“发短信” 测试“总统预警系统”

    测试“总统预警系统”中新网9月17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下午,所有的美国境内手机都会收到一条来自特朗普的短信,以测试“总统预警系统”。[详细]

    09-17 10-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