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系统以改革红利助力企业创新 服务更进一步 优惠落实十分

2018-09-05 15: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保证税收优惠政策“该享受的企业一个都不能落下,该减免的税收一分都不能少”,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办税越来越便利了”

  国税地税合并后,山东省税务局制定了首批报告类、发票类、登记类等8类197项“一次办好”清单,全省范围内纳税人办理同一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做到同一资料、同一流程、同一标准。

  “从跑税务局到上电子税务局,再到现在连备案都省了,只要自行申报,资料留存备查就可以了,现在享受税收优惠是越来越便利了!”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慧说。据悉,山东省税务局对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办理,实现了企业办理优惠政策事项由审批到备案再到自行申报的变革。

  针对企业填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报表工作量大、数据差错率高等问题,山东省税务局研发了“研发费用账表辅助工具”软件,免费提供给纳税人使用,企业财务报表填制时间由几天缩短为几分钟。“研发费用的处理是我们财务人员的一件头疼事,企业每年都要专门组织人员汇总,耗时费力还容易出错。有了‘研发费用账表辅助工具’后,轻松搞定。”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新华说。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1548户企业使用了该工具,按每户节省软件购置费5万元估算,共约为纳税人节约成本7740万元。

  “这笔钱帮了我们大忙”

  3年5亿元的研发投入,帮助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蜕变成行业翘楚,并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丁二烯生产技术。

  该公司财务经理刘玉欣介绍说:“近3年公司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1亿元,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6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困难。有了这些钱,我公司加强了企业环保治理,购买了1亿元的节能减排设备,大大增强了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据介绍,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山东省税务局注重发挥国税地税合并后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力量融合的优势,加强与省财政厅、科技厅协作配合,持续加大《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力度。

  据统计,2017年,山东省共有811家企业享受研发投入补助4亿元,今年惠及企业面有望达到2100户。

  山东税务系统针对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实行销号式跟踪服务,使政策重点享受对象应享尽享,未享必知情,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转型产品升级。

  “定期体检好省心”

  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国税地税分别向纳税人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风险预警,而且推送程序和执行标准也有差异,国税地税合并后,我们大力推广使用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系统,对查账征收居民企业纳税人即时在线进行风险扫描,实时反馈风险信息,及时预防和减少纳税人涉税风险。

  “我们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在进行纳税申报时难免会因为政策掌握不全面、流程不熟练导致出现涉税风险,总是提心吊胆,自从有了风险提示,我们在办公室就能轻松享受风险‘体检’,真是太方便了!”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女士说。

  此外,山东税务部门与科技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了“落实科技税收政策重点企业动态监测数据库”,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等作为重点对象,实施个性化政策辅导和服务。(张皓 王法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