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飞云”与“山东爱乐”两大乐团首次携手 三百位艺术家共同唱响和平颂歌

2018-09-05 09:22:04 来源: 国乐世界 作者:

  山东爱乐民族乐团与上海飞云民族乐团首次携手,联合演出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华艺之夜·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将于9月5日晚奏响山东会堂。音乐会由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由山东华艺集团独家赞助、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协办。

  近100分钟的音乐会采用了民族管弦乐及合唱的演出形式,以抗战历史歌曲、缅怀前辈、歌唱祖国的音乐作品,回顾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缅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不朽业绩。

  蜚声中外的著名教育家、指挥家夏飞云大师将率上海飞云民族乐团六十多位演奏家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八十多位演奏家歌唱家及近两百人的合唱团共同演绎这场宏篇巨制型的超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盛典。

  音乐会由夏飞云教授和弟子音乐会总监李百华、策划总监高铁栓分别担任指挥。

  上海飞云民族乐团笙演奏家翁镇发,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曹元德,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山东爱乐民族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张令杰、笛子演奏家张长弓、歌唱家刘子林、吴侃、李鳌、青年歌唱家牛雁等将在音乐会中担纲领衔。齐鲁群星合唱团、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唱团、济南市景山小学合唱团加盟演出。

  音乐会将以气势恢弘的民族管弦乐序曲《庆典序曲》开场,这是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精品,管弦铿锵,乐潮奔涌。作品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艰难岁月中争取民族独立不屈不挠的英勇气魄及胜利庆典,歌颂了中华民族用生命谱写的一段可歌可泣的不朽诗篇。

  《松花江上》这首被传唱了七十多年至今仍然感动人心的不朽歌曲,诉说了东北沦陷后的一腔民族悲愤,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国人民呼唤正义驱外寇、奋力抗争求解放盼和平的呐喊在歌声中表达得淋漓尽致。

  勿忘国耻,强我国防,英雄励我快成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纵情歌声尽飞扬。《大刀进行曲》是著名音乐家麦新于1937年7月作曲,歌颂了英勇抗日的国民革命军29军的大刀队的壮烈故事。率领29军大刀队英勇杀敌的抗日名将、战斗英雄宋哲元,正是山东乐陵人。八十多年来,《大刀进行曲》一直为广大民众所传唱,这首诞生在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炮火声中的时代战歌,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当年成千上万青壮年正是唱着这支歌参军入伍,走向抗日前线。这首歌曲诞生八十多年来,一直是最典型的民族强音和中华精神的象征。

  《跟共产党走》是在山东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诞生的作品。这首表现中国人民豪迈斗志和再现难忘战斗岁月的歌曲,唱出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心声和信念,鼓舞着广大热血青年奔向抗日战场。七十八年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感人肺腑的激越旋律,让人们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英勇顽强、前仆后继、为民族奉献牺牲的崇高品质。

  取材于陕甘民歌的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倾诉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到达陕北的场景。这部歌颂革命圣地延安的作品,在此次音乐会上奏响,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作品喻意了开创民族解放道路的延安,高举抗战大旗,成为中国人民战争史上一座伟大的里程碑。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展现中华民族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战胜敌寇、保卫和平的深情和刚烈,引亢声韵,跃然管弦。

  由李百华作曲的《再唱沂蒙山》获得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作为乐团原创的保留作品以及他与张令杰编曲的民族管弦乐《谁不说俺家乡好》以丰富多彩、独具山东特色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展示着独有的瑰丽和风光,旋律纯朴自然、韵味浓郁、亲切温暖,表达了山东人深情豪迈、善良勇敢的地域性格和群体精神。在抗战胜利的回望中,更加缅怀老区人民为抗战做出的壮烈牺牲。

  音乐会的压轴大作,是由著名指挥家夏飞云教授指挥的、作曲家赵季平先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交响乐《和平颂》,作品以长江为背景,以叙事曲体为技法,全曲分为《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合唱终曲《和平颂》五个乐章。作品以大气舒展的旋律,将我们带到万里浩荡的扬子江边。前四个乐章叙述了那个年代悲惨的一幕幕场景,揭示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苦难和屈辱,叙述了抗战风雨中的求索和跋涉。丝竹管弦如悲如泣的演奏,让我们再一次想起那当年日寇铁蹄下的腥风血雨。声韵悠长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音调贯穿始终,表现了人们声声控诉着日寇的野蛮暴行,如泣如诉,催人泪下的悲切旋律浸透了抗争的呼号,作品倾诉展露着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第五乐章《和平颂》,以历史回望的音乐形象、管弦咏歌及合唱呐喊发出对人类和平之爱的呼唤,震撼人心的声效呈现出警醒世人以史为鉴、永久珍爱世界和平的主旋律。

  这场大型音乐会的时间节点恰逢国际和平日前夕,夏飞云教授近期曾向新闻媒体表示,我这是第三次应邀来山东演出,第一次是1979年率中央民族乐团来山东,第二次是2010年与山东歌舞剧院合作,这次来是与我的学生李百华共同演出和平颂音乐会。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的艺术家素有热爱和平与珍视友谊的传统。音乐是促进世界和平的高效力量和最便捷的方式。因为音乐具有超越语言、文化、地域隔阂的巨大功能,用音乐表达出来的微笑和美好,能直入人心,可冲破时间空间,可疗复战争创伤。山东爱乐民族乐团自筹资金,为这场音乐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这次“上海飞云”精心选派了六十多位演奏家千里北上,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携手合作,就是为了在纪念国际和平日之际,通过音乐会的窗口,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爱和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和新任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

    1.jpg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指出,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详细]

    09-05 08-09新华网
  • 冷空气将致中东部气温跳水 北方地区加速“入秋”

    2.jpg

    今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南北方多地也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到了6-7日,湖南将有一次降雨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西部、南部一带局地大到暴雨,过程降温幅度5~7℃,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关西机场成孤岛5千名旅客滞留 今起坐船前往神户

    4日中午前后,超强台风“飞燕”先后在日本德岛县和兵库县神户市附近两次登陆。据关西机场方面介绍,高速客船是连接关西机场和神户机场的定期船只,可以乘坐110人,它将接载滞留在关西机场的旅客进行往返运输。[详细]

    09-05 09-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阿根廷抓紧化缘挺过危机

    阿根廷抓紧化缘挺过危机。阿根廷国库部长尼古拉斯·杜霍夫内定于4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磋商,寻求对方加速发放500亿美元贷款。[详细]

    09-05 09-09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