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党建引领“最强音” 举旗铸魂不迷航

2018-09-01 17:2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勇 张成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忠诚履职,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拥护改革、投身改革,自强不息、永不言败!”8月14日,德州市税务局召开青年党员誓师大会,青年党员面向党旗,畅谈青春梦想,发出奋斗宣言。

  在税务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山东省税务系统高举党建旗帜,强党建、讲融合、争先锋、促发展,凝聚改革共识,促进力合心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同向行,共筑共建共同家,为改革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重引领,吹响“冲锋号角”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深入推进改革的关键和保障。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坚持先学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先后2次围绕税务机构改革内容认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机构合并、职责调整、人员安排等改革各环节和全过程,确保省局机关在机构改革中为基层做表率、树样板。

  “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实现全省税务系统思想大聚合、人心大融合、力量大汇合,这是我们推进改革的一条主线。”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薛建英说。

  在省局样板引领下,市、县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联合讲好一堂党课、联合过好一次主题党日、联合开好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改革中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济南市税务局组织机关和基层党员骨干,在“百年红色大厂”济南铁路大厂联合开展“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党性教育活动;临沂市税务局组织市局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泰安市税务局深入开展“发扬‘挑山工’精神,助力改革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一次次冲锋号角、一次次奋进宣言在山东税务机构改革最前沿持续响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地税合并后,做好两支队伍的思想融合工作,党委一班人是重点,更是关键。省局联合党委坚持“面对面”谈心交流、“打开门”广纳意见,打消了各级党员干部在改革中的顾虑,进一步凝聚起改革共识。6月27日,省局联合党委书记薛建英为省局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局“一把手”上了《改革中顾大局 困难前讲党性》专题党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利益得失,扛好改革重任。全省税务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三个谈话”2124人次,听取基层干部有关改革的意见建议140余条。

  “改革越往后,我们面临的问题越多越复杂,薛书记为各市局一把手上专题党课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攻坚克难、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落地的信心和决心。”济宁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张玉良对下一步工作胸有成竹。

  促融合,严明“纪律红线”

  “守纪律、讲规矩,从我做起!”这是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全体成员的共识和郑重承诺。省局联合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总局有关纪律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严管善待要求,提出和明确改革“两条底线、三项纪律、六个优先”,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教育干部、锻炼干部、考察干部。在山东税务系统,涌现出一大批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

  原新泰市国税局“一把手”钱国在市局联合党委宣布“正转副”的任职决定后,当天晚上赶回单位,迅速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会上他郑重表态: “我愿以个人的‘退’换取改革的‘进’,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和促进派。不忘初心、不移公心,请大家向我看齐、看我表现!”

  为了规范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快两支队伍融合,山东省税务局积极探索实施领导分工和工作运转联合交叉管理等机制,确保“事有人管”“事不断档”;从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开始,对党委议事、工作派遣、任务督导等情况逐项进行规范明确,理顺了各项工作规范和纪律。

  省局机关领跑,市县快步跟上。自7月5日市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后,淄博市税务局定期开展纪律检查,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国地税合并后,包括临时聘用人员在内,全市税务系统人员近3000人。管好这样一直庞大的队伍,必须把纪律用好抓好挺在前。”淄博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说到。

  8月2日,乳山市税务局召开第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暨“作风大整顿、思想大谈心、征管大调研”动员部署会,联合党委书记向全体干部职工做出“三点承诺”、提出“五个要求”。

  聚人心,筑牢“战斗堡垒”

  “改革的巨轮破浪前行,税务合并的凯歌高昂,我在心中默念,这就是我的新家园,这就是我们要用初心和热爱拥抱的共同家园。”在莱芜市税务局举办的“我理想中的共同家园”诗文朗诵会上,青年党员干部抒发着对新税务家园的畅想。这是山东税务系统广泛开展各类特色党建活动的缩影之一。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对改革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山东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支部联合联动”,创新活动形式,全系统295个原国税、地税支部共过组织生活、联合开展党建活动264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中创先争优、锤炼党性,以“党合”带“事合、人合、心合、力合”。

  “通过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我们两个支部一起开展支部生活日活动,党员们更加熟悉了,工作交流更加密切了,真正成为了一家人。”诸城市税务局城区分局党支部书记臧勇感慨到。

  在如火如荼的改革进程中,山东税务系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8月7日中午,正值新机构成立后的首个征期十分繁忙的阶段。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宁在十二点半送走上午前来办税的最后一名纳税人后,才来得及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喝一口水。办公桌上的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让她十分惊喜。“张宁同志:8月7日是你的政治生日,恭喜你加入中国共产党21周年。愿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张宁说,“这张贺卡就像是一个加油站,让我想起出发时的殷殷初心,也增强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勇担当,交出“满意答卷”

  “没想到来这么晚还给办理,真是太惊喜了。”张先生从济南赶来禹城市办税服务厅开具房屋租赁发票,赶到时已近下班时间,尉茹月作为禹城市税务局14名党员组成的“巾帼税花服务队”的一员,放弃回家照顾还在哺乳期的孩子,为张先生开具了发票。据了解,8月首个征期,该团队累计办理业务2600余笔,解答纳税人疑问263次,平均加班时长超过20小时,用团结拼搏的精神、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在挂牌后的首个征期“大考”中,山东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各级办税服务厅成立联合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办税窗口、导税台等岗位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亮党徽上岗、双领导带班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更好地优化纳税服务、切实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各级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开展业务大练兵、学习大讨论,以互学互促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现在有了‘一分钟办税区’,原本需要排队等待的事,一分钟就办好了,新税务局的办税效率真是高呀!”五莲县月坤石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牛洪录在五莲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仅花费一分钟时间就办好了税收完税证明这项业务,这让他惊喜不已。

  纳税人交口称赞的“一分钟办税区”就是五莲县税务局“党员突击队”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针对纳税人“排队一小时、办税一分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办税厅导税台增设“一分钟办税区”,主要受理纳税人基本信息查询、打印完税证明等一分钟快办业务。对纳税人符合一分钟快办业务范围的,通过前台导税人员,及时引导纳税人到“一分钟办税区”即刻办理,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共设立了762个简事即办窗口,实现纳税人简单涉税事项无须叫号,即办即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倾听,来自非洲的声音——非洲各界热切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倾听,来自非洲的声音——非洲各界热切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新华社记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以来,中非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作为中非团结合作的又一历史性盛会,非洲各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他们期待本次峰会能够进一步深...[详细]

    09-02 21-09新华网
  • 阿富汗一架军用直升机坠毁致3死3伤

    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军方发言人2日向媒体证实,一架军用直升机当天上午在该省境内一处军事基地附近坠毁,造成机上至少3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当地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尼夫·雷泽说,坠机事件发生在当天上午7时30分左右,包括飞行员在内机上共有10人。[详细]

    09-02 21-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