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8-08-30 17:12:49 来源: 山东省农业厅 作者:

  关于印发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

  近期,受“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影响,我省发生连续强降水、大风天气过程,造成多地果园内涝,树体歪斜,落果严重,果品生产遭受重大损失。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给果树生产带来的损失,省农业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供各地参照执行。

  山东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9日

  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尽快排除果园积水

  1.加快排水进度。对积水严重的地块,采取多种措施,疏通果园周边的排水沟渠,排除果园积水;积水量过大的应采用机械排水,同时在行间距离树干1.5米左右处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对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也需要在树冠外缘内侧顺行向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周边积水,防止果树因根系窒息死亡。

  二、加强树体管理

  2.扶正固定树体。对被水冲歪或冲倒的果树及时进行扶正、培土、夯实加固,必要时进行支撑绑缚。

  3.及时清园。及时清除果园内的落叶、落果,疏除烂果;剪除折断的树枝,对较大的剪锯口进行涂药保护。

  4.适度修剪。针对受涝较重的树体及时修剪,疏除弱枝、过密枝、徒长枝和竞争枝等,改善树体的透光度,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

  5.调整负载。对座果较多的果园进行适当疏果,减小果树负载量。

  6.喷药防护。灾后须及时喷一遍保护性杀菌剂,如波尔多液、多菌灵、代森锰锌等;叶果清理干净后喷施一遍内吸性杀菌剂,如甲基托布津、戊唑醇等,确保叶果安全。

  三、强化土肥管理

  7.扒土晾根。天气晴好以后,根据受涝程度,将树盘下的土壤扒开露出部分根系,使淤积的水分尽快蒸发,视天气情况1-3天以后重新覆土;或者将树盘内土壤进行浅刨耕翻,尽快恢复土壤透气性。

  8.合理施肥。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叶面肥快速补充营养,浓度0.3%-0.5%,连喷2-3次,每次间隔7天左右;结合土壤浅翻,亩施生石灰100kg,或者结合施用生物菌肥掺施部分杀菌剂,防止土传病害的发生和传播。

  四、保护果树日光温室等设施

  9.排除温室内外积水。在温室内、外挖坑或排水沟汇水,利用机械进行强力排除,防止墙体因长时间浸水造成垮塌。排水沟(坑)距离墙体基部不少于2米。

  五、注重安全生产

  10.做好安全防范。果农在大雨过后进温室进行农事操作前,一定要对墙体、骨架等进行彻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棚体坍塌造成人身伤害。

  1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发生涝灾的地区要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措施,抓紧疏通、建立、完善果园排水系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特朗普与CNN又打起口水战 互骂对方撒谎

    打起了口水战。”  卡尔本人也对特朗普的发言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守记者的使命,将真相披露出来,不会因为别人的嘲讽就放下责任。[详细]

    08-30 16-08海外网
  • 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增长迅猛控制困难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已超过120万,增长迅猛,并在全澳范围不断扩散。最新的澳大利亚环境报告(ASER)显示,大约在1840年,野生骆驼被引入澳大利亚,而截至2008年,已有约100万骆驼分布在西澳州、北领地、南澳州和昆士兰州的中部干旱地区。[详细]

    08-30 16-08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