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大范围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8-08-30 16:26:38 来源: 山东省农业厅 作者:

  山东省农业厅

  关于做好近期大范围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副高边缘切变线影响,预计8月27日至28日,我省中东部地区自东南向西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8月27日白天,日照、青岛和潍坊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鲁西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27日夜间到28日,滨州、东营、潍坊、淄博、青岛、烟台和威海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同时,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泰安东部、莱芜、淄博南部、潍坊西南部、济宁东部、枣庄东部、临沂大部、日照、青岛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当前正处于抢险救灾的关键时期。此轮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过程,可能对我省农业生产特别是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做好相关应对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和平台,特别是发挥好农村广播的作用,尽快向农户发布强降水、雷电、大风、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提醒农民群众摒弃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

  二、全面开展风险排查。要广泛发动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要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排水系统,防止再次发生大面积内涝。特别是当前受灾较重的潍坊、济宁等地,要对蔬菜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要加快内涝排除进度,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全力保障排水需要。要结合农时季节和地区特点,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对倒伏严重的玉米可以组织提前收获,用于鲜食、加工或青贮。要搞好协调服务,鼓励畜牧养殖企业适度增加青贮量。要密切监测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要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救灾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

  四、持续关注极端天气影响。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强化灾情调度,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灾情,形成各级各部门抗灾减灾的强大工作合力。

  

  山东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6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飞越东川红土地

    。入秋以来,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红土地五彩斑斓,绚丽多姿。[详细]

    08-30 16-08新华网
  • 真女侠!澳大利亚81岁奶奶徒手生擒大蟒

    老妪名叫费伊·摩根,住在布里斯班。26日上午,摩根的家人请她帮忙,因为他们在自家后院的烤肉炉里发现了蟒蛇。[详细]

    08-30 16-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