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通知

2018-08-30 16:20:21 来源: 山东农业信息中心 作者:

  山东省农业厅文件

  山东省农业厅

  关于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

  近期,受“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影响,我省发生连续强降水、大风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为全力开展灾后自救,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

  为统筹做好全省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按照山东省抢险救灾指挥部要求,省农业厅成立了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任组长,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任副组长,省农业厅、省畜牧兽医局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受灾地区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各项工作。各受灾市、县(市、区)农业部门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组,深入救灾一线,与农民并肩抗灾、共渡难关。要动员各方面力量,细化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

  二、全面核查灾情,及时报送信息

  受灾市、县(市、区)要抓紧组织基层农技人员,认真核查灾情发生发展情况,准确掌握各类农作物受灾、成灾、绝收面积等各类灾情信息,科学评估灾害损失。省农业厅将实行重大灾情“一日一调”制度,每天调度灾情动态信息。各受灾市、县(市、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及时报送灾情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指导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三、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尽快恢复生产

  为指导受灾地区科学开展生产自救,省里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组,已赶赴受灾较重地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受灾市、县(市、区)要整合技术力量,分片包干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对受灾较轻地块,要帮助农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意见,并通过电视、网络、宣传栏、明白纸等进行广泛宣传,督促农户落实田间管理措施。对绝产地块,要指导农户接种小白菜、油菜、香菜等速生露地蔬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不影响秋冬农业生产。

  四、及时调配农资,确保满足恢复生产需要

  要主动加强与灾区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灾区各类农资供求情况,及时调拨调剂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重要农业生产物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要将农民培训项目向灾区倾斜,重点加强对灾后改种其他作物农户的技术服务和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五、科学规划布局,高质量恢复重建

  要组织开展农业设施灾后安全排查,指导各地统筹推进拆除、加固、重建等工作。要合理调配各类项目资金,重点向灾区倾斜,按照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的原则,对损毁农业设施的恢复重建进行统一规划安排,帮助地方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智能温室,实现设施更新换代,推动受灾地区现代农业发展。

  山东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飞越东川红土地

    。入秋以来,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红土地五彩斑斓,绚丽多姿。[详细]

    08-30 16-08新华网
  • 真女侠!澳大利亚81岁奶奶徒手生擒大蟒

    老妪名叫费伊·摩根,住在布里斯班。26日上午,摩根的家人请她帮忙,因为他们在自家后院的烤肉炉里发现了蟒蛇。[详细]

    08-30 16-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