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国行”启动 伊利等单位获评首批示范基地

2018-08-30 09:24: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 今天上午,“树立国民营养典范 构建国民健康之本”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交流会暨营养中国行走进伊利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伊利副总裁陈福泉(左)代表集团接受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授牌,成为2018年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分别致辞。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就伊利以建立营养标准、加强营养供给、普及营养教育、加大营养扶持“四轮驱动”,助力国民营养工作做了分享。在启动仪式上,伊利集团成为2018年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2017年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该计划旨在树立营养健康的标准,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形式指导公众提高饮食营养能力,改善营养供给和食品营养的摄入和吸收、消化的问题。该计划明确提出要求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从去年启动了示范基地的评审工作。经过对申报材料的初审、专家评审、组织审核等环节,首批示范基地评选结果出炉。目前示范基地主要由地市、县、高校和企业等四部分组成,广东省梅州市、山东省莱阳市、陕西师范大学、伊利集团等分别凭借在提高国民营养意识和食品营养健康水平方面的成就入选。

  评审组一致认为,伊利不仅适合作为示范基地,更应作为此次“营养中国行”活动的起点,在整个活动中起到示范意义。据介绍,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评审专家组此前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了伊利创新中心、智能工厂、博物馆等设施。评审组共同得出的结论有三:第一,伊利是亚洲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具有完善的营养科技团队和完备的设施;第二,伊利高度重视营养工作,且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和具体方案;第三,伊利有覆盖全国的21个2A级国家工业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有丰富的营养教育工作经验。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君茂在当天的授牌仪式上表示,大豆和牛奶产业不仅是中国营养工程的重点领域,也是委员会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产业。而伊利是世界前列的乳品企业也是中国乳业的龙头,一直有着阳光向上的企业形象和注重研发的企业特质,因此获评示范基地实至名归,也将为此次活动增加亮点。

  在会上,伊利创新中心高级营养科学家孟丽苹介绍了伊利集团在食物营养教育方面的工作及未来规划。伊利作为领先的健康食品企业,十分重视国民的营养健康,在多领域取得重要成就。2003年开始,伊利在全国采集产妇的母乳并进行检测,建立了母乳数据库和母乳实物库。经过长期采样、调研,2008年伊利集团建成了全球首个“中国母乳数据库”,为研发适合中国婴幼儿的配方奶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8营养中国行活动以伊利为首站

  2009年12月18日,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发布首部《中国母乳研究白皮书》。伊利研发出的“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专利,伊利根据中国母乳研究的成果推出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金领冠奶粉。

  为了解决众多消费者存在的乳糖不耐难题,伊利还联合哈尔滨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少儿卫生教研室等机构进行了乳糖不耐受调查。伊利在此基础上进行科研攻关,打造了营养舒化奶。这是国内第一款可以有效解决乳糖不耐症或乳糖酶缺乏问题的牛奶产品,从此人们可以舒适地享受牛奶的营养美味。

  伊利借助各种形式,对民众进行营养教育。伊利通过开放工厂,让民众详细了解营养乳品的制造流程。伊利还编写产品营养知识手册,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向到工厂参观的群众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此外伊利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为契机,举办多种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营养知识。

  与会嘉宾表示,希望更多企业单位积极参与2018营养中国行活动,共同助力国民营养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

    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看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本报记者。在新时代,要贯彻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最关心...[详细]

    08-30 09-08人民日报
  • 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看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

    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看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要贯彻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详细]

    08-30 09-08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