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面前稳中求进 康师傅发布2018上半年财报

2018-08-29 09:23: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过2017年业绩“触底反弹”后,康师傅走出低谷,迎来复苏态势。康师傅今日公布的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收益同比增长8.5%至309.96亿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本集团股东应占溢利同比成长86.59%至13.06亿人民币。

  发力中高端 两大主营业务双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间,康师傅连续三年营收下滑,但在2017年转变经营策略后,业绩止跌,营收与利润双双回升,净利润同比上涨超过五成。

  康师傅在财报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康师傅坚持以核心产品立足大众市场,确保稳定现金流入,实现稳健成长;在保持方便面事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在饮品事业启动产品结构调整,对部分产品实施价格调整。

  受惠于此,上半年两大主营业务方便面及饮品发展均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其中,方便面事业收益为111.34亿 人民币,同比成长8.4%。2018年上半年方便面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5.3%至6.67亿人民币;饮品事业整体收益为191.4亿 人民币,同比成长9.19%。2018年上半年饮品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122.63%至3.69亿人民币。

  方便面的业绩增长,与其持续推进的多价格带产品策略息息相关。随着国民消费的不断升级,过去几年间,康师傅全面升级了方便面品类,不断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以顺应消费升级和消费者的健康化需求,并通过多规格产品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

  譬如,康师傅加强豚骨、金汤、胡椒等熬制高汤产品的曝光度以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网红”同款面,以营养美味的健康形象满足大众对于品质的诉求。经典产品红烧牛肉面加强与亲子动漫的深度合作,吸引有小孩的年轻家庭消费群体,并在25周年之际推出航天版新包装,强调其受到航天严苛标准认可的高品质形象等。

  方便面板块的增长,除康师傅本身策略外,还受益于整个行业的整体表现。数据显示,2018中国方便面市场持续回暖,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5.9%,销额同比成长10.1%。此外,康师傅高端面的增长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行业高端面市场的增速相比,仍有一定改善空间,需要继续努力。

  饮品业务方面,除了中平价产品康师傅饮用水和康师傅优悦纯净水外,康师傅又于上半年发力高端产品天然矿泉水“涵养泉”,着重突出其高品质及文化属性,以吸引中高端消费人群。此外,康师傅持续聚焦其核心饮品产品,并推行产品结构性调整,对部分产品实施价格调整,布局多价格带,以顺应消费者不同需求。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康师傅对于面向中产阶级的高端健康产品,仍然需要继续培养扶植。

  经过了三年的低谷期后,康师傅品尝到了布局升级战略的“甜头”。除了以创新思维升级产品吸引中高端人群之外,康师傅借力体育营销,通过与NBA、马拉松、女排等重量级运动赛事的合作,打造旗下产品安全、健康的形象,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在吸引年轻消费者群体方面,康师傅加强与爆款游戏、动漫、影视、选秀等合作,进行品牌的年轻化运作,成效显著。

  顺应中产阶级崛起的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避免的需要从产品、品质升级,到品牌升级。作为民族品牌,康师傅率先推出一系列围绕弘扬中华文化的品牌沟通,打响文化名片,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和响应。亮相于深圳文化博览会和故宫博物院的高端天然矿泉水“涵养泉”在产品理念中融入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彰显出东方文化自信。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冰糖雪梨还将传统诗词“请”上了瓶身,并通过和卡通动画的合作将国学知识和思想传递给少年儿童。

  稳中求进 多项举措应对挑战

  作为食品业龙头的康师傅,其业绩受大环境与行业影响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去年稳中向好的势头,GDP同比增长6.8%,包装食品及饮料行业持续回稳增长。但税收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摩擦、汇率变化等,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多重不确定性。

  对于未来发展态势,康师傅在财报中指出,在国际环境多变的情况下,集团面临部分原物料价格高企,消费需求多变,渠道碎片化等挑战;同时,通过持续推行既定策略,预计方便面事业稳中向好,饮品事业仍面临结构调整的挑战。

  “我们对2018下半年保持谨慎乐观,稳中求进的态度。”康师傅方面表示,“集团将秉持深耕中国市场的理念与决心,推动中国包装食品及饮料行业的升级与进步。”

  财报指出,康师傅将继续应对消费多变及升级的需求,坚持多价格带策略并调整产品结构,持续投入品牌建设,并逐步布局高端市场,以期兼顾短期与中长期发展。继续坚持在企业内外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通过轻资产与资产活化,对落后产能、低效高耗设备汰换,让供应链及产能配置合理化,提高产能利用率,优化资产配置与生产布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此外,还将提升经营效率,应对渠道碎片化趋势,持续布局多元销售渠道,以促进销售成长。

  在大环境的助力下,康师傅如何成功实现饮品产品结构调整,仍是其未来的重要挑战。尽管目前的调整和优化正在过渡波动期,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增强企业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MAIN201808281044000584335086915.jpg

    据悉,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转变职能、简政放...[详细]

    08-29 07-08人民网-法治频道
  • 中国造无人冰站首次在北极“上岗” 将解决啥难题?

    1123343882_15354974023791n.jpg

    ”  “和以往的北极科考相比,‘九北’冰上作业涉及的学科和种类没有太大差别。这套系统分别由大气边界层观测子系统(气象塔)、海冰观测子系统(主浮标)、上层海洋固定层位观测子系统(副浮标)和拖曳式海洋剖面观测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计划使用一年以上。[详细]

    08-29 07-08北京青年报
  • 日本商家推出健康快熟面 满足人们饮食习惯

    日本商家推出健康快熟面。满足人们饮食习惯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9-08中国新闻网
  •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8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工作人员在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红毯区域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8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一名女子骑车路过威尼斯电影节主会场电影宫。[详细]

    08-29 09-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