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洋奶粉 或靠网络入境

2018-08-29 09:21:3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马灿 程行欢

  权威部门22日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5%。

  据了解,2017年一共抽检生鲜乳样品2.3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03万个(次)和运输车0.83万辆(次)。在进口乳制品监管上,未准入境乳制品为244批次。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我国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合格率近年来一直保持高水平,但进口奶粉在市场上却相对更受消费者信任。即便近期海外多地接连爆发“毒奶粉”事件,国内消费者在选择婴幼儿奶粉时仍首选进口的。

  又有洋奶粉出问题

  继去年年底法国兰特黎斯集团爆发大规模沙门氏菌事件后,又一欧洲主要奶粉出口国——爱尔兰,遭遇沙门氏菌污染婴幼儿奶粉事件。据媒体报道,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疑似受污染的婴幼儿奶粉已经出口到德国、法国、挪威和波兰。

  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常通过被污染的食品传染给人类,可引发急性肠胃炎,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败血症,甚至死亡。欧盟将这一沙门氏菌污染事件定性为严重事件。欧盟没有公布涉及的奶粉品牌,但是披露这些受沙门氏病菌污染的奶粉已经流入到法国、德国、荷兰、挪威和波兰市场,并称尚不清楚有关奶粉是否被分销。

  对此,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近日发布公告称,爱尔兰婴幼儿配方奶粉严格按照最高食品质量及安全标准生产,完全符合欧盟及中国食品安全部门的标准要求,并称所有在爱生产及出口至中国市场的食品安全无虞。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爱尔兰乳制品重要的出口国,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最重要的板块。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295932吨,其中,爱尔兰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奶粉为37643吨,占总进口量的12.7%。

  业内专家指出,最近两年来,很多洋奶粉出现问题,“这将导致行业的分化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市场行情或受阻,或步入低迷期。”

  网购假奶粉可退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涉嫌被污染的奶粉品牌没有通过一般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但每年通过跨境购、海淘、代购等方式进入我国的奶粉仍大量存在。

  “如果通过网购或者是其他渠道进来的,又没有在中国市场正式销售的,这种产品的安全性不能完全保证的。”广东省食药监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外国产品经注册认证以后才能进入中国市场,所以要买进口奶粉,要选择通过注册认证或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奶粉。

  那么,海淘买到假奶粉或违禁奶粉怎么办?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第三方平台对经营者有审查义务,比如是不是售卖违禁品,对商家资质和销售的产品做一般核查。“一旦发现问题,消费者可通过质检、海关等部门去投诉、咨询。如果商品确实不符合规定,可要求退货,平台有协助处理义务”。记者 马灿 程行欢 实习生 周凯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MAIN201808281044000584335086915.jpg

    据悉,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转变职能、简政放...[详细]

    08-29 07-08人民网-法治频道
  • 中国造无人冰站首次在北极“上岗” 将解决啥难题?

    1123343882_15354974023791n.jpg

    ”  “和以往的北极科考相比,‘九北’冰上作业涉及的学科和种类没有太大差别。这套系统分别由大气边界层观测子系统(气象塔)、海冰观测子系统(主浮标)、上层海洋固定层位观测子系统(副浮标)和拖曳式海洋剖面观测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计划使用一年以上。[详细]

    08-29 07-08北京青年报
  • 日本商家推出健康快熟面 满足人们饮食习惯

    日本商家推出健康快熟面。满足人们饮食习惯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9-08中国新闻网
  •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8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工作人员在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红毯区域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8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一名女子骑车路过威尼斯电影节主会场电影宫。[详细]

    08-29 09-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