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集团与中集来福士签署建造协议 我国首座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耕海1号”蓝图谱就

2018-08-16 14: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耕海1号” 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设计效果图

签约仪式现场

  8月15日,山东海洋集团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双方共同研发设计,中集来福士负责建造我国首座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耕海1号”,为我省“经略海洋”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谱写出一幅新画卷。

  中集来福士是国内制造海工装备的领军企业,总裁王建中介绍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集来福士,了解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开展高端海洋工程设备自主设计研发制造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山东海洋集团董事长包剑英介绍了双方开创海洋牧场发展的新模式,即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用更智能、更生态的方式将智能化渔业养殖、休闲垂钓运动和海洋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创造跨界融合的“新物种”,开辟现代海洋渔业发展新方向,打造我省海洋产业新旧能动转换示范工程。

  记者从设计图上观察“耕海1号”,大海深处的海洋牧场宛若一片三叶草,外形优美灵动。据介绍,“耕海1号”这个庞然大物,网箱总直径达到80米,养殖水体27000立方,相当于14个国际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三个“叶片”上设计了60个休闲垂钓位置,能够同时接待300人观光游览,三个“叶片”交汇区设计了6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可以实现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海洋监测功能,甚至还可以召开海上展会,平台顶部还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是个名副其实的海上综合体。“耕海1号”不仅颜值担当,而且科技范十足,配备了智能化养殖网箱。能够实时采集环境数据、精准投喂饵料、自动清理网箱等,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的生态养殖。

  据记者了解,“耕海1号”建成后将安置在烟台市区风景秀丽的四十里湾景区,距离海岸线3公里。市民和游客可以非常便捷领略“耕海牧渔”的海洋文化,体验“渔夫垂钓”的休闲乐趣,“到四十里湾,登‘耕海1号’,畅游现代海洋牧场”势必将成为烟台旅游新名片。

  包剑英介绍,山东海洋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海洋产业为主业的省属企业,以水产品国际贸易为切入点进入海洋渔业产业,海产品生鲜贸易年交易额达到10到12亿元,位居省内海产品生鲜进口量第1位。山东海洋集团积极布局上下游相关产业,上半年成功收购了日本伊藤忠物流株式会社所属的山东爱通海丰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冷链物流产业。

  与此同时,山东海洋集团还在大力发展现代化的海洋牧场,开发深远海渔业资源。此次,在烟台四十里湾投资建造的“耕海1号”,是山东海洋集团迈向宏伟蓝图的第一步。未来,山东海洋集团和中集来福士强强联合,共同发挥产业龙头的引领作用,向大海洋产业延展,把握海洋经济发展的‘脉搏’,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担当海洋强省、海洋强国的使命。

  此次,山东海洋集团、中集来福士、烟台南隍城还签订了海珍品养殖网箱合作框架协议,创新研发海珍品立体养殖模式,既能够集约化养殖海珍品,又兼具休闲娱乐功能。据了解,该网箱已完成概念设计,为钢结构坐底式网箱,由立柱、下环、沉垫、斜支撑、上部养殖平台、娱乐休闲区等组成,分为3个养殖区域,总养殖体积约5200立方米,最大承载30人。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1123276544_1534376208508_title0h.jpg

    江苏上半年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比如深圳上半年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73.29亿元,增长130.9%,增幅最高。[详细]

    08-16 08-08北京青年报
  • 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开幕 127位老兵“亮相”抗战馆

    666.jpg

    展览共展出127位抗战老兵的138幅肖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1931年至1945年间,在抗日战争各条战线上奋战的中国军人的肖像和事迹。据了解,《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作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倾力打造的精品展项,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详细]

    08-16 08-08北京青年报
  • 研究: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对水资源影响显著

    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对水资源影响显著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美国研究人员15日说,美国页岩油气开采的用水量和废水量自2011年开始大幅增加,这表明水力压裂法开采对当地水资源的影响更加显著。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15日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说,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详细]

    08-16 13-08新华网
  • 美媒: 美国零售巨头克罗格与阿里巴巴联手 进军中国电商市场

    美国零售巨头克罗格与阿里巴巴联手。进军中国电商市场国际在线专稿:。[详细]

    08-16 13-08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