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于洪文看望王小云郭雷院士 并与两位院士就人才培养使用进行座谈交流

2018-08-15 09:4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2日下午,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于洪文在威海先后会见密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控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向院士们重点介绍了山东省科协服务联系院士工作、青年科学家协会筹备工作和组织举办2018院士专家疗养考察活动情况。

  两位院士均是山东籍在省外工作院士,对山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山东当前面临的发展压力、严峻的人才竞争形势表示关切。王小云院士表示,科研与产业不分家,特别是信息产业,山东一定要把科研和产业结合起来发展,同时,要重视挖掘和支持年轻的本土人才,这类人才不一定有海外经历,但是有潜力、有能力、有水平,是山东的宝贵财富。要重视对有潜力青年科技人才的托举。郭雷院士认真听取山东省科协人才工作有关情况,针对联系服务院士和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筹建青年科学家协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能与山东在相关领域合作,在推动山东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于洪文表示,山东籍院士是山东人民的骄傲,也是山东建设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的重要人才资源。作为国家战略科学家,院士们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仰。山东的发展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需要两院院士的大力支持。他希望院士们常回山东看看,多为山东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王小云,山东诸城人,198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该算法在金融、国家电网、交通等国家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入选清华大学“百名人才计划”,2006年获陈嘉庚科学家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等,2014年获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特等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郭雷,山东淄博人,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长期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特别是随机与不确定性动力系统的估计、滤波与控制理论等,解决了随机系统著名自校正调节器收敛性和线性二次型最优适应控制等若干基本理论难题。1994年获得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200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美国防授权法案含涉华消极条款 中国三部门齐批驳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标志着该法案正式生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表示,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08-15 10-08环球网
  • 奉献全球人均一枝花——云南鲜花走向世界

    七夕将至,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迎来鲜花“争夺战”。目前,每天有40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的鲜花在斗南花卉市场交易;高峰时,每天800万-1000万枝花卉从此启程,走向海内外市场。[详细]

    08-15 09-08新华网
  • 光脚走路、读两本好书……西班牙“网红”暑假作业别出心裁

    日前,一位西班牙老师布置的暑期任务清单经学生家长分享后在西班牙社交网络上热传。据记者了解,当前西班牙许多中小学并不布置具体的暑期作业,而是根据教学特点制作建议活动的小册子,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详细]

    08-15 09-08人民日报
  • 英国民调显示:第二次脱欧公投支持率持续攀升

    英国《独立报》独家民意调查14日公布数据显示,民众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分歧加深,主张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支持率在数周内上升了四个百分点。目前,已有超过61万人响应了《独立报》于三周前发起的赢得“脱欧最终决定权”第二脱欧公投运动,在请愿书签名。[详细]

    08-15 09-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