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啦!饮食调养需注意滋阴润燥 谨防“秋老虎”

2018-08-07 09:0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官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7日电(记者 上官云)今年的夏天,可谓难熬,连番高温令人叫苦不迭,无比盼望秋高气爽的好天气。8月7日,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顾名思义,意味着秋天即将到来。但专家表示,立秋往往还在“三伏”之内,此时仍需谨防“秋老虎”,在饮食上,滋阴润燥则成了调养的关键词。

  立秋之日,古人怎么过?

  “立秋”是秋季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道:“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立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

  这里的“七月节”指的就是“立秋节”,时间在公历每年8月7日或8日开始。古人很重视这个日子。据《礼记·月令》描述,周代,是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

  到了唐代,每逢立秋日,也要祭祀五帝。《新唐书·礼乐志》记载:“立秋立冬祀五帝于四郊。”

  在民间,更多的是一些饮食习俗。比如在浙江杭州一带,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桃核不能丢掉,而是要留起来。等到除夕,再悄悄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此举可以免除一年瘟疫。

  “贴秋膘、秋社等都是民间流传已久的做法。”民俗学者王娟告诉中新网记者,经历了一个夏天的高温“折磨”,这些都可以看作是人们迎接立秋的习俗,目的之一便是祈求平安健康。

  “秋老虎”了解一下

  按照节气来说,立秋虽然来了,但不意味着气候整个有了秋天的感觉。

  从气象学来说,划分季节要依据“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今年的三伏天又是“加长版”,共计四十天,所以即使立秋,气温也很难出现明显起伏。

  此时,需要谨防“秋老虎”,它一般发生在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指的是天气变凉后再次出现短期的炎热天气。《大气科学词典》上说: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

  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内,还是要注意防暑降温,同时,仍要多补充水分。

  暑气渐消燥气渐长 日常饮食注意啥?

  夏季是一个高温高湿的季节,人们很容易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因此素有“苦夏”之说。刚刚立秋,暑气和湿气还没有彻底消退,秋天的燥气却已经开始滋生,所以,此时饮食养生既要防暑,又要润燥。

  “按传统观点来看,阴阳互相对立制约,暑邪和燥邪都是阳邪,这也是说‘秋冬要养阴’的原因之一。”有专家表示,此时,过凉的食物适当减量,防止去暑过度;辛辣食物属阳要少吃,滋阴的食物要加上,防止损阴精,“当然,秋补不能乱补,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进行。”

  《黄帝内经·素问》中亦提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所以,萝卜、西红柿、木耳、鸭肉等清热、养阴的食物这会就成了理想饮食。

  “总的来说,此时的饮食就是要注意除湿润燥,应对气候变化。”此外,民俗专家高巍认为,立秋主要还是一个时间节点,所以并不像传统节日那样,会有重大娱乐活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诚信建设万里行:揭秘微商“黑代购”产业链

    ”  苏州警方近期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案件,查获假冒化妆品8万余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揭开了微商代购化妆品以假乱真的套路。采访发现,微商“黑色代购”制售假冒伪劣品牌化妆品已然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详细]

    08-07 08-08人民日报
  • 第30批护航编队起航赴亚丁湾

    第30批护航编队起航赴亚丁湾。(王松岐。[详细]

    08-07 08-08中国军网
  •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达日本 将访问福冈和大分县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8月6日抵达日本福冈机场。马哈蒂尔7日将在福冈县宗像市正举办的“日本新一代领袖养成塾”举行演讲,还将参观北九州市JR九州(九州铁路公司)与安全运行相关的研修设施。[详细]

    08-07 09-08环球网
  • 如此这般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吗(望海楼)

    特朗普精心编排、亲自主演的这出21世纪“街头霸王”式的翻云覆雨威逼讹诈大戏,指望别人也按其剧本唱下去,只能是一厢情愿。有意思的是,我行我素、自信心爆棚的特朗普,却对自己的“不靠谱”深以为傲,并借夸大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来为自己打气。[详细]

    08-07 09-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