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查立改 标本兼治——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纪实

2018-08-06 09: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是为了落实省市区的会议精神,也是一次揭短会。下面按会议议程首先传达市局王建中局长讲话精神……”

  7月30日晚上18点,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局务会。这是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工作部署,提升机关效能,推进“一次办好”工作迈出的第一步。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题,由张传军纪检组长通报一下今天对辖区内所有的办税服务厅的检查情况。……”晚上20点,夜幕中的博山区税务局办公楼灯火通明。这场不同寻常的局务会仍在继续。

  “税务街1号大厅经检查存在的问题共有7项,分别是……”

  区局办税厅经检查存在的问题共有6项……”

  一个个事例,一个个数字,一串串问题,听得人如坐针毡。大家面面相觑:这么多的问题以前怎么没有注意到呢?

  “同志们,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同一个问题,从我们税务干部的角度和从纳税人的角度看是不同的,能否真正的一次办好,需要我们转换身份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区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姚光同志语重心长地说。

  问题找出来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去做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损坏、缺少的硬件设备,马上更换、补充。网络情况进行全面检修,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的问题。投资十余万元,更新叫号系统,增加实名办税设备20台,POS机5台,配齐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方便纳税人业务办理,同时新购饮水机等服务设施,优化办税服务环境,提高纳税人的体验度……软硬件问题一一解决。

  “打铁必须自身硬”。针对“一次办好”各项事项全面开展业务学习,组织办税服务厅业务人员培训考核共6次,参加人员共210人次,丰富窗口人员业务知识量,提高纳税服务质效,更好地做好纳税服务工作。

  “不以规矩,无以方圆”。在全面征集纳税人及各科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简化。对可以进行流程简化、一次办理的事项,办税服务厅召开内部会议及时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和简化;对于不能马上实现一次办结的事项,实行窗口一次性受理、内部流转,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不能内部流转的,保证一次性告知清楚,减少引发争议。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在办税服务厅显著位置张贴《博山区关于征集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的公告》,加大外部监督力度,用监督倒逼“一次办好”责任落实。同时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开展“自闭症”、“近视眼”、“中梗阻”、“软骨病”四大重症的专项整治,通过设立曝光台常态化曝光突出问题。

  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群众和企业最关注的地方改起、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正在全力以赴地努力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