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荣膺“品质卓越奖” 养乐多严格管控赢得好口碑

2018-08-03 09:17: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吴晓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记者 吴晓薇)日前,已连续六年获得食品健康七星奖的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乐多”)再度荣膺“七星奖品质卓越奖”。作为对食品品质管理、产品口碑要求极为严格的奖项,养乐多蝉联七届实属不易。7月26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无锡养乐多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乐多无锡工厂),探寻其产品多年拥有高品质和好口碑的奥秘。

  严苛质量管控 确保好品质

  踏进大门,养乐多无锡工厂的全景就映入眼帘。乳白色的外观加上红色LOGO,简约的设计洋溢着现代工业严谨又低调的气息。进入工厂,世界上最大的养乐多瓶子就放置在一层大厅右侧的角落里。

  从1930年养乐多创始人代田稔博士成功分离并强化培育出可以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有益作用的乳酸菌——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至今,养乐多的足迹已遍布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全世界约有3900万人在享受养乐多带来的健康与活力,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消费者约700万人。

  自2002年养乐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养乐多(中国)集团已拥有广州、上海、天津、无锡5家生产基地和40多家分(子)公司。养乐多无锡工厂副工厂长长尾大树向记者表示,无锡工厂于2015年开始投产,目前共有5条生产线,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原味和低糖日产量可达220万瓶。由于坚持“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原则,这些产品主要供给华东地区。长尾副工厂长表示,随着爱饮者的不断增加,对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无锡第二工厂已经动工,预计2019年可投入生产。届时,无锡两个工厂最大日产能力可达到400万瓶。

  据媒体报道,低温乳酸菌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2014年的连续两位数高速增长后,在2015年出现下降趋势。但养乐多却以优异的市场表现,以连续稳定的增长表现杀出重围。据上海市饮品行业协会《快消品》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养乐多自2005年起一直位列上海地区乳酸菌饮料线下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榜首,2017年以41.3%的市场份额继续排名第一。

  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离不开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走进养乐多无锡工厂的参观通道,通过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菌种培养、调和、容器成形、充填到入库等每个环节,都依靠自动化程序进行严格的监控。在生产过程中,对多个CCP关键控制点实行管理,对每道工序实行严格检验,以保证所生产产品100%安全。并对每一批次的产品取样检验,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

  养乐多无锡工厂的工厂长中内清春向记者介绍,每个养乐多工厂都按照全球统一标准建造,实施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流程时刻贯彻、履行国内食品安全法、GB中国国家标准、环境相关法则,确保每一瓶养乐多的高品质。以投料环节为例,养乐多无锡工厂使用了先进的开袋机,避免了工作人员和原料接触,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图为无锡养乐多乳品有限公司(无锡工厂)工厂长中内清春、副工厂长长尾大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作为比较新的工厂,除了使用先进的设备外,严格遵守着国家相关标准,养乐多也制定了自己的标准,同时不断完善着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中内清春表示,作为活菌型产品,每瓶养乐多产品里含有的活菌数至关重要。为了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的产品能够达到标准,养乐多所制定的活菌数标准高于国标,确保每瓶养乐多在30天的保质期内每毫升至少含有1亿个活的乳酸菌。

  为了保证乳酸菌的活性以及数量,还需要冷藏运输和保存。在出厂后,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将通过冷藏车运至各地分公司,再到各大连锁卖场、超市等零售终端。中内清春提到,运输过程中全程保存温度都严格设定在2℃至10℃的条件下,并对整个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还要定期检测冷库温度及产品,避免人员失误造成的温度失控。此外,养乐多独创的养乐多妈妈家庭配送服务,通过特别定制的冷藏箱,实行专业化的一对一配送,由养乐多妈妈将产品亲手送达每个消费者的手中。强大的全程冷链物流系统,完美配送“每一公里”,从而搭建起养乐多与消费者之间“零距离”的信任桥梁。

  开放免费参观 助力健康科普事业

  在生产同时,养乐多工厂还积极响应“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号召,对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进行免费开放,向消费者普及益生菌和人体健康间的关系,宣传养乐多倡导的“益生菌健康法”科学知识,成为广大市民感受科学、体验益生菌健康知识的科普课堂。截至目前,作为全国食品科普教育基地的无锡工厂就已接待参观者超过7万人。

  同学们通过显微镜观看干酪乳杆菌代田株的形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7月26日,无锡市东林小学的学生和家长跟随讲解人员的脚步,来到了工厂二层的科普展示区。讲解人员告诉大家,每瓶养乐多至少含有100亿个活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它的特性是耐酸耐碱性强,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在科普展示区的显微镜里,同学们看到了干酪乳杆菌代田株的形态,连声高呼“真神奇!”。

  走进科普教室,同学们观看了动画片《多多君诞生记》,了解到干酪乳杆菌代田株主要作用于小肠下部,它可以活着到达肠道,维持肠内菌群平衡,增加有益菌,减少有害菌及有害物质,改善排便状况,增强身体抵御力。在这里,每个参观者还可以品尝养乐多产品。讲解人员告诉同学们,养乐多瓶身的设计也别具匠心。例如,将瓶盖轻松揭开即可饮用,保证了饮用时的卫生;将容量设计为100毫升,避免了糖分摄入过多的问题,且每天只需饮用一瓶即可补充人体所需的有益菌。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动画片《多多君诞生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解到肠内菌群、肠道健康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据了解,除了作为科普基地开放免费参观外,自2002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养乐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定期举办论坛、Workshop、学术研讨会等多样化活动构建学术知识分享平台。如连续13年参与并支持国内益生菌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学术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主办的“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并邀请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专家发表益生菌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养乐多也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呼吁人们关注自身的肠道健康管理,倡导益生菌健康法,并持续开展健康普及工作,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美好生活贡献一己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高温津贴不等于绿豆汤!多地发出高温劳动者保护令

    ”——高温津贴被“熬成”绿豆汤  近期,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多地发出高温劳动者保护令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或采取措施,提高高温津贴补助标准,完善高温津贴保障制度。[详细]

    08-03 08-08新华网
  • 居民消费真的降级、降速了?背后真相是这样

    事实上,作为反映消费情况非常重要的统计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居民实物消费,并不能完全反映居民服务消费的发展情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预计,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详细]

    08-03 08-08中国新闻网
  • 轻松月入几万元?大学生兼职“网红”没那么“美”

    大学生兼职“网红”没那么“美”图为大学生在尝试做网络主播,每日直播6小时。近日,一些公司甚至承诺,大学生做网络主播每天可挣3000元到5000元,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参与。[详细]

    08-03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如果天气太热是否可以放假回家?德国是这样规定的

    德国是这样规定的中新网8月3日电。德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室内外气温超过26度,雇主就应采取措施,不过,这仅限于对重体力劳动者、孕妇或长者,因为对他们来说,26度以上就有可能对健康有影响。[详细]

    08-03 09-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