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食药监局开展食品抽检过程全开放活动

2018-08-02 09:07:46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钱昱昕

  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在家家悦超市进行食品抽检

  我们经常在网络上看到食品抽检公告,通报哪些食品不合格,不合格的指标是什么?究竟这些数据是怎么出来的?食品抽样和检验的过程又是什么样的呢?7月30日,记者跟随威海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和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体验了食品抽检的全过程。

  上午9点,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和市食药检中心的抽样人员来到了高区的帝王宫市场,随机选取一家名为“丁家肉铺”的生肉店开展了抽样工作。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向店家出示了相关证件,并查看了店面的营业执照、健康证、购货记录等,在征得店家同意后,市食药检中心的抽样人员向店家购买了等量的三份生肉,并向店主支付了等同于市场价的购样费。“这三份样品两份为检样,一份为备样。”市食药检中心抽样人员冯建岭说。

  随后,抽样人员将三份生肉贴好封条,并将抽样信息录入到抽样终端APP中,核对无误后打印出由店主签字按手印确认。按照抽样规范的要求,最后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食药检测中心的抽样人员、店家一起在店面门前合影,以确保抽检过程的真实规范和严谨。

  抽样人员将三份生肉贴好封条

  当天的抽检过程,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我们家里经常在这里买肉,所以很关注这一块的肉类安全,第一次看到执法人员的抽样全过程,没想到这么严谨。”市民李先生是附近的居民,也喜欢下厨做饭,对现场的抽样过程很感兴趣,“看那位执法人员背后都湿透了,这么热的天执法人员还这么辛苦这么敬业,我们对食品安全更加放心了。”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和抽样人员来到了家家悦超市体育基地店,在店内抽取了等量的三份豇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菜豆。抽样程序跟之前相同。

  “相对于市场上的食材来说,市民对于超市的食品安全信任度会更高。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即便是这样也不能疏忽,抽样区域需多覆盖。”威海市食药检中心食品监督科主管林新传告诉记者。

  带着抽取到的样品,记者跟随食药检中心的抽样人员来到了实验室,在这里,详细地了解了样品从交接、入库、制样、检测的全过程。

  一回到检测中心,现场抽样人员顾不上喝口水,便立即将刚抽取的样品进行交接,收样员确认样品信息无误和状态良好后,便登记入库,随后交由专门的人员负责粉碎处理后按要求保存以待检测。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超市抽检豇豆

  当天下午,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取走已处理好的生肉及豇豆样品并分别交给不同的实验室进行瘦肉精以及农药残留的检测。

  在实验室,市食药检中心检验员周青为我们演示了瘦肉精检测的过程,她说:“我们根据要求称取一定量样品,加入酶和溶液进行混匀,放入培养箱中酶解16个小时,然后进行提取、净化,上机检测。这一系列过程一般需要20个小时左右。”

  在另外的实验室,正在做豇豆农残检测的威海市食药检测中心检验员郐鹏对记者说:“本次豇豆主要检测多种农药残留,在一定量的样品中加入有机试剂进行提取,将提取后的匀浆进行分层,一段时间后经过一系列处理后便可上机检测,一个样品大约需要2个小时左右,不同的项目处理方式会有所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检测步骤繁琐复杂,但检测人员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实验室内,检验员正在演示瘦肉精检测的过程

  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副主任臧汝瑛说:“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的此次活动,主要是想借食品安全周主题,向社会公开、透明化我们的抽检工作,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我们的工作。今天抽检工作主要是针对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达的《2018年食品流通环节第三批常规监督抽检实施方案》开展的,本次威海地区要完成共计147批次的样品抽样和检测,抽样工作将会在8月20日之前完成,检测工作将会在9月20日之前完成,届时检测结果将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进行公布。”

  此次抽样到检测的全过程活动,充分展示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良好形象,以及工作人员不畏酷暑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更增进了社会对食品安全全方位的认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硬件保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加快检验检测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风险监测和检验检测技术手段,为监管工作安上科技的“火眼金睛”,为保障全市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钱昱昕 通讯员 臧汝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