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2018-08-02 09:06:4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每年沂源县中庄镇的“沂源红”苹果成熟时,深圳姑娘何珊都会抢购几箱给家人品尝。“在淘宝上买的‘沂源红’苹果,前几天还长在树上,今天就到我家了,正宗!脆甜!新鲜!”何珊说。
  “沂源红”苹果、大樱桃、蓝莓、网纹瓜……来自沂源中庄的特色农产品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了一场瓜果盛宴,只需动动手指下单,就可以从舌尖上“寻味中庄”。“通过电商销售,我们的‘沂源红’名气越来越大了,去年年底,光淘宝订单每天就有2500多单3000多箱呢!”中庄镇阮南峪村的电商达人贾明三笑得合不拢嘴。
  中庄镇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整合顺丰、圆通等9家物流企业,建设农村快递物流网点52处,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积极对接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优先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和果树认养,更好地带动果农致富奔小康;与山农大、青农大等高校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苹果学院”,抓好源头质量关;利用APP手机端、二维码溯源,抓好5万棵果树认养,通过果农与消费者互动,开辟全新的网络种管销售模式。
  贾明三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外打拼的他敏锐地发现了电商发展的商机,于2016年携妻女回到家乡,依靠自己的电商专长帮助农民在网上销售苹果。光销售色艳脆甜的苹果还不够,他开动脑筋,想出了新法子:销售“有字苹果”。手把手教给农民在苹果上贴纸,成熟后再收购,经过“私人订制”的华丽点装,让原先均价3元/斤的苹果摇身变为能卖到15元一个的“婚庆果”“圣诞果”。仅去年一年,他就从果农手里收购了4万多斤“私人订制”苹果,带领果农创造了超过20万元的营业额。这个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通过示范引领,为果农开辟了增收的康庄大道。
  “不走旱路也不走水路,只走网路!”被问及今年的油桃打算运往哪里销售时,中庄镇盖冶村的程大姐高兴地说,自己家的2000余斤油桃都是在镇上的电商服务站售出的,“不愁卖不愁运,1.2万元轻轻松松就到手了!”由于丈夫早年去世,而儿子前些年意外遭遇车祸不能动弹,家里的顶梁柱程大姐眼看着油桃成熟,自己也不会骑三轮车,怎么卖出去成了难题。现在好了,镇电商服务站上门收购,并当场以现金结算1.2万元,经精细包装可卖到5元/斤,比去集市售卖利润多出75%,程大姐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也越走越顺了。
  中庄镇电商服务中心主任任昌选介绍,中庄镇以果业“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为目标,建立了2600亩标准化苹果示范园,通过“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网店”模式,以果品标准化生产为基础,电商进农村充分体现了一、三产业的融合。重点开拓“沂源红”苹果及全县优势农产品市场,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
  乘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春风,中庄镇电商发展呈现出起步良好、进展有序、发展较快的强劲态势,带领果农驶入了电商致富的“快车道”。据了解,总投资600万元、面积1384平方米的中庄镇电商服务站已投入运营,建设的五大电商分中心扩大了农产品市场,有利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带动就业千余人,帮助贫困群众逐步依靠自己的力量过上好日子。
  今年以来,中庄镇整合物流企业共销售各类农产品3000万斤,营业额1.5亿元,带动特色农产品顺利“进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