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木梳名村重操旧业

2018-07-31 15:28:41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潘聪聪 吕兵兵

  坐落在山东省莒南县沭河之畔的板泉镇东高榆村,自乾隆年间就开始制作木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然而,近年来,这个传统村庄没有跟上商品经济发展的大潮,木梳名村走向了沉寂,成为全镇1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2016年,脱贫攻坚大幕拉开,东高榆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找出路、想办法。

  “做木梳啊,咱这老手艺还在,只要有销路,一准挣钱。”61岁的老党员陈庆广的一句话引起了大伙儿的深思。

  “县里有建扶贫车间的项目,可以把厂房建起来。”

  “俺们老哥几个把着手艺这关,保准质量杠杠的。”

  村党支部书记丁明文一锤定音:“就这样,一是抓住机遇,修路、通水、安路灯,把村子里里外外换个样儿。二是重操旧业,把咱木梳名村的老牌坊再立起来。”

  就这样,一个多年的贫困村,为了摘掉贫困帽,选择了重操旧业。

  很快,县里的扶贫资金到位,扶贫车间建起来了,4600平米的大院,吸纳了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41人,其中贫困人口18人。71岁的丁海玉腿部残疾多年,常年大额的医药花费让他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现在,他不用走出家门,在家得空加工木梳,每月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东高榆村的木梳产品也顺应时代要求,求变创新,品种由原来单一的大小弯弓,发展到现在的勾把、龙凤梳等近百个花色品种,还开发了绿檀、紫檀、红老梨等各种高档木梳,产品档次和价格不断提升。板泉镇还注册了“高榆木梳”“清越坊木梳”两个品牌,成立合作社规范管理,建起电商销售平台拉动销售,在各大城市、旅游景点、百货超市设销立售点,打响品牌。如今,板泉镇木梳产业越做越大,已成为江北最大的木梳加工基地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脱贫攻坚在行动】云南边陲小镇片马:依托中药材种植 村民走向致富路

    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城区向西出发,沿着一百多公里的蜿蜒山路,翻过浓雾重重的高黎贡山,经过三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与缅甸接壤的西南边陲小镇片马镇。新华网普凡摄  片马镇片四河村重楼种植基地。[详细]

    07-31 15-07新华网
  • 青海“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变垃圾场?美景还需游客倍加呵护!

    地上被丢弃的鞋套还是不断增加……   “我只是觉得游客乱扔垃圾鞋套的行为真的太过分了,因为垃圾桶就在身边。乌兰县政府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清理,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详细]

    07-31 15-07央广网
  •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美国队四名华裔学生全部夺金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科学奥林匹亚的其中一项竞赛,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行首届比赛,今年于7月19日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发起跑,7月29日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闭幕,为期十天。本次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共有70个国家的代表队,300位选手参加;经过...[详细]

    07-31 15-07中国侨网
  • 美国防部制“不买”清单 筛除用中俄源代码供应商

    新媒称,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采购官员表示,国防部正在制定一份软件“不买”清单,筛除软件源代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软件供应商。她补充指出,即将发布的一份美国军方供应链报告将显示,美国防部很依赖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外供应商,取得一些军用设备的零部件。[详细]

    07-31 15-07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