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中餐连锁如何发力? 发挥上下游合力是关键

2018-07-31 15:22: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7月26日,由红餐网主办,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红餐商学院、奥琦玮集团联合承办,吉刻联盟协办的“第20届红餐大会?中国餐饮连锁裂变高峰论坛”于合肥举办。

  中餐连锁路向何方?

  在新经济时代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中国餐饮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众多餐企选择通过连锁发展开疆拓土。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指出,无论是从商业的角度,还是从时代的角度,亦或是从顾客的角度,中国餐企的连锁裂变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然而,有数据表明,美国的餐饮连锁比例是50%,而中国只有10%,美国餐饮行业的连锁经营程度远远领先于中国。

  餐饮连创始人魏明东认为,中国餐饮地域壁垒太强,在连锁化初期会比较困难;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类被社会广泛认知,中国餐企很快就能够大踏步地往前走,且一定能够在餐饮上超过西方企业的连锁标准。

  在安徽众化集团董事长王华看来,中国和美国连锁化差距比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化程度低,而餐企的快速扩张能力又取决于工业化的发展程度,只要工业化程度够强,中国未来肯定能出现100亿乃至1000亿的企业。

  肯德基在全球拥有1万多家店,麦当劳在全球有3万多家店,在中国,还没一家餐企能赶上这些巨头。对此,奥琦玮集团首席运营官、点评微生活首席运营官郭春鹏认为,中国餐企在连锁裂变过程中,连锁型餐饮的零售化之路是切实可行的,同时餐企要发挥上下游的合作能力,把连锁餐饮从全链条企业升级为运营型企业,因为只有升级为运营型企业,企业的规模和速度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此外,中国餐企要想真正实现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高速发展,一定要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围绕品牌的运营、产品的创新、品质的控制三大块来经营。

  孙记餐饮创始人孙奥州表示,近十年中国餐饮的发展每年以15%的速度在递增,在未来十年,中国餐饮将会有很大的跨越。但是做连锁餐饮,还需解决供应链和组织架构问题,以及精炼品牌、勇敢地用人。

  餐企“富不过三代”如何破解

  另据麦肯锡报告显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而数据显示,在未来5到10年内,全国约有300多万家民营企业将面临企业传承问题。

  在餐饮行业里,创始人束从轩从2003年创立老乡鸡,一直经营到现在,已经是第15个年头,目前已经由其儿子束小龙担任老乡鸡执行董事。束从轩表示,家族传承是目前企业传承中占比最多的,也是质量最好的一种传承企业的方式。但是在传承中还要看传承人是否具备条件、传承人是否真的喜欢以及他本身有没有对传承的欲望。

  老乡鸡目前已经有500多家直营店。束从轩在本届红餐大会上表示,老乡鸡不做加盟很大一个原因是觉得老乡鸡整个连锁的系统不够完善,还不够做加盟的条件和资质,要等到整个连锁的系统打造完成后,才会考虑开放加盟。

  老乡鸡集团执行董事束小龙则表示,老乡鸡从创立至今一直坚持不开放加盟,除了与品牌的实力、管理的能力有关外,还因为当初他们在尝试加盟时,发现一些加盟商的观念与老乡鸡的发展理念并不一致,加盟商想的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挣钱、收回成本,而老乡鸡的理念是眼光要长远,重在品牌的发展。

  本届红餐大会上,煎饼先生创始人崔冬冬、虾吃虾涮创始人牛艳、栖巢咖啡创始人朱环、刀板香餐厅创始人陈豫阳、小菜园餐厅总经理周斌、皖厨创始人徐路6位嘉宾,以“加盟与直营,哪个模式利于连锁”的辩题,根据自身品牌的连锁发展以及肯德基、麦当劳、正新鸡排等连锁经营情况,展开现场交流。

  据悉,“红餐大会”启动于2016年,是由中国头号餐饮创业新媒体——红餐网主办的一系列以餐饮行业热点话题为主题的全国巡回大型线下交流活动。自启动至今,已先后落地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郑州、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杭州等十余座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脱贫攻坚在行动】云南边陲小镇片马:依托中药材种植 村民走向致富路

    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城区向西出发,沿着一百多公里的蜿蜒山路,翻过浓雾重重的高黎贡山,经过三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与缅甸接壤的西南边陲小镇片马镇。新华网普凡摄  片马镇片四河村重楼种植基地。[详细]

    07-31 15-07新华网
  • 青海“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变垃圾场?美景还需游客倍加呵护!

    地上被丢弃的鞋套还是不断增加……   “我只是觉得游客乱扔垃圾鞋套的行为真的太过分了,因为垃圾桶就在身边。乌兰县政府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清理,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详细]

    07-31 15-07央广网
  •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美国队四名华裔学生全部夺金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科学奥林匹亚的其中一项竞赛,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行首届比赛,今年于7月19日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发起跑,7月29日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闭幕,为期十天。本次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共有70个国家的代表队,300位选手参加;经过...[详细]

    07-31 15-07中国侨网
  • 美国防部制“不买”清单 筛除用中俄源代码供应商

    新媒称,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采购官员表示,国防部正在制定一份软件“不买”清单,筛除软件源代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软件供应商。她补充指出,即将发布的一份美国军方供应链报告将显示,美国防部很依赖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外供应商,取得一些军用设备的零部件。[详细]

    07-31 15-07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