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演绎服务大舞台 用真心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7-18 16:1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正式挂牌。作为济南市最忙碌的办税窗口之一的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同样为改革忙碌着。昨天下午,记者在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见到了大厅负责人白波。今年42岁的他已经在这里奋斗了11年。

  白波告诉记者,挂牌前期,办税大厅也进行了规范表证单书使用、更新办税指南、调整办税系统等一系列举措,确保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谈效率:2天内完成23个公章的重新刻制

  白波,这个在办税大厅已经工作了11年的老员工,说到机构改革,脸上洋溢着激动。

  他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税务部门正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推出更多优质服务举措,让纳税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我们大厅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看似不大,却也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带来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了7月6号凌晨新系统顺利使用,白波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宵忙碌,在7月4号至7月5号期间共完成了23个公章的重新复刻,开具了45000份的完税证明、印刷了7500份的宣传资料、15处指示牌的重新张贴、12个金税盘的修改发行……,这些看似细小的举措,保证了市级税务新机构挂牌后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而这些工作的完成,白波团队只用了两天时间。

  加班,一直是白波工作的常态。白波和他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也都年逾七旬,孩子还只有八岁,为了工作,常常顾不上家庭。在大厅工作这11年间,老人数次生病住院,孩子生病就医,白波从来没跟领导张过一次口,请过一次假。

  白波,用默默的劳动、辛勤的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谈工作:办理业务几十万件,11年零诉讼

  白波说,2007年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建设之初,他就来到这里工作,负责政策把关的工作。

  “在当时,涉及个人住房交易的政策虽然不多,但涉及的税种却不少。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变化也比较频繁,尤其是纳税人过户房产的情况千差万别,这些都涉及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稍有差错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当时为了把好政策关,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我们积极与国土、房管、规划、法院等部门沟通探讨,吃透政策、把准方向,还详细研究了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合同法等与房产过户密切相关的条文。大厅成立11年来,办理的房屋过户业务几十万套,从来没有出现复议、诉讼的情况。”白波不无自豪地说。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优质的办税服务,白波既当业务员、咨询员,又当值班长兼带班领导,对工作总是满怀执著,不允许自己出错。面对情况各异的纳税人,他总是一遍遍耐心讲解和辅导,在点滴之间永远把纳税人放在第一位,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

  谈服务:创新流程,从“一站式”变成“一窗式”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逐年增加,办税服务厅逐渐成为征纳矛盾的易发地。

  白波说,其实前几年的办税流程很复杂,因此工作量大不说,还浪费了征纳双方大量的时间。如何提高效率、满足纳税人快捷、方便办税的服务需求,以及如何降低执法风险,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后来,在白波的建议下,大厅探索出了网上申报审核、简化合并申报表等创新服务举措,渐渐解决了基本资料的重复提交等问题,实现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提速增效。

  2016年,在他们积极探索和推动参与下,税务部门与市国土资源局共同推出“业务联办”新模式,该工作模式具有业务一口受理,事项源头启动;资料一批提报,不再重复报送;办事一次抽号,无须多次排队;身份一次确认,授权委托办理;数据一条通道,信息自动传递等突出特点。那段时间,全程参与此项工作的白波一直加班加点,确保联办业务顺利开展,实现了由“一站式”向“一窗式”的转变。

  说到机构改革与服务创新,白波说,他目前也在积极探索住房交易办税大厅新的办税流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进一步优化办税效率,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有何创新经营之道?党媒老总们这样说

    浙报集团提出了新闻传播价值,服务聚集用户的新理念,通过构建以服务为核心,以互动为动力,以用户关系为传播机制的“新闻+服务”新商业模式,重构了一个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详细]

    07-18 16-07传媒圈
  • 李克强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热议作批示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在影片《我不是药神》讲述患病群体用药难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讨论后,李克强特别批示有关部门,要“急群众所急”,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到实处。[详细]

    07-18 16-07中国政府网
  • 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首次走向海外 中外嘉宾在南非纵论金砖合作与全球化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召开前夕,7月17日上午,以“金砖合作与全球化”为主题的第三期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将会让世界更美好。[详细]

    07-18 16-07中国日报网
  • 法国女子大战入室劫匪 用面包刀和平底锅将其制服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7月18日报道称,日前,在法国巴黎南郊的维特里(Vitry)发生了一起不同寻常的入室抢劫案:年轻公寓女主人听到响声后,从床上爬起来,拿着面包刀和平底锅反抗劫匪,随后邻居听到喊声前来救助,并将其制服。[详细]

    07-18 16-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