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税貌:山东税务按下便民办税“快捷键”

2018-07-16 20:08: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勇 吴岩

  随着省市级新税务机构先后挂牌,目前,山东税务已实现了综合部门的集中办公和一厅通办的先行到位,服务职能更加优化,办税效能进一步提升,开启了便捷办税的新时代。

  “国地税合并是我国税收体制改革和税收组织机构改革的重大内容,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税务部门执行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华如是认为。

  “办税工作量能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泰开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现在是一家研制开发和生产、销售550kV及以下电压等级输变电电气设备总成套供货、电站工程项目总承包建设的大型专业企业。2017年公司纳税实现100099万元,位列泰安市税收收入百强企业第二名。该公司原来仅办税人员就有30余人,对接税务部门完成各类税务事项。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泰开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敏说:“自从实现‘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以来,会计们不再多头跑、多头找,也不再重复报送资料,办税效率大大提升,现在看来,企业的办税工作量能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各项业务能一厅通办,真的很方便”

  “我们公司涉及的办税事项相对比较复杂,以前往往需要国税、地税两头跑,时间都浪费在赶路和等待叫号上,现在各项业务能一厅通办,真的很方便。”威海豪锐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张海霞说。

  原来,这家公司经常在外地承接项目,所以需要在经营地进行报验和申报预缴税款,过去,张海霞需要两头跑办理相关业务,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而现在,从张海霞进入大厅到收到银行成功划款的短信,只用了29分钟。

  纳税人办税时间的大幅节省得益于税务部门业务的“一厅通办”,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已全面实现涉税业务的“一厅通办”。

  “问题也能一键解答了,为税务部门手动点赞”

  税务部门发生的变化,纳税人的感觉最直接,也最深刻。临沂三禾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文化创意设计、楼宇展厅规划等业务,企业规模不大,但事务繁杂,财务人员遇到政策掌握不明的情况总是下意识的拨打12366和办税服务厅导税台的咨询电话。

  “之前,有些业务不明白,打电话还要区分国税地税,有些业务划分不清就要来回确认核实,很麻烦。”财务人员黄玲谈起之前的困扰,有一肚子的话要说,“现在就方便多了,政策规定方面的业务就拨打12366,实务操作方面的业务就打服务厅导税台的电话。不光业务能够一厅办理,问题也能一键解答,为税务部门手动点赞。”黄玲笑着说。

  李华认为,多年来,我国税务部门不断进行改革,国地税具有多年的部门合作经验,因此机构合并具有工作基础。同时,大数据广泛应用,征管手段不断进步,机构合并具有技术基础。尤其是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央和地方财力划分日趋合理,机构分设、确保中央财政收入的这一目标已经成为历史,机构合并具有体制基础。“总体上讲,过去分有分的原因,如今合有合的必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合并后的国家税务部门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提供有力的税务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分分钟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jpg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在异地就医时的痛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2万人次,医疗费用125.9亿元,基金支付7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0.8%。[详细]

    07-16 11-07人民日报
  • 华春莹:中克首次警务联巡成亮丽风景线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克罗地亚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的精彩表现使这颗“地中海明珠”更加大放异彩。华春莹说,这几天,克罗地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克罗地亚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的精彩表现使这颗“地中海明珠”更加大...[详细]

    07-16 20-07中国新闻网
  • 中意警方启动第二次在华警务联合巡逻

    2018年中国和意大利在华警务联合巡逻16日在京正式启动。来自意大利的8名警员将与中国公安民警开展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详细]

    07-16 20-07新华网
  • “中国是支持非洲发展的领先力量”

    中国和塞内加尔的建设者们在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项目进行铺路工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一批批中国企业在塞内加尔挥洒汗水,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口碑和尊重。[详细]

    07-16 20-07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