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创新智库建设模式 多篇建议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

2018-07-13 19:5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由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报送的多篇建议和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这些建议和报告围绕我省及济南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养老业发展、政府购买服务、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科研管理、地方智库建设等内容,部分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这些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包括:《乡镇卫生院发展目前面临困境及改革出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对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改制的建议》《关于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提供场所及优化配置资源、优化区域布局等的建议》《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发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上述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在服务领导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已被吸收到相关文件中,有的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另外,《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由国家信访局专门行文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奖惩策略的建议》以及《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调度重视》分别由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

  据悉,决策建议的“高产出”源于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有效探索的创新智库建设新模式,即“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更多撰写高水平决策咨询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研讨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社会智库创新发展之路。

  高水平决策咨询建议离不开全面的评估和实地调研,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通过招投标或接受委托等方式先后完成国家、省、市、县区四级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任务共24项。结合评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问题深化研究,积极开展咨政建言。

  同时,为提高服务能力,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发现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业务素质低是制约目前服务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对临沂市13个县区的3000多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培训。培训不但为提升这些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到了服务社会与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的“共赢”。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3 15-07经济参考报
  • 遭遇商户拒收现金?央行出手帮你维权!

    遭遇商户拒收现金。新华社记者吴雨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但不少消费者也反映,曾在旅游景区、餐饮等商户消费时遭遇拒收现金。[详细]

    07-13 19-07新华网
  • 中国高铁全产业链集体亮相俄罗斯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地时间7月12日下午18点,中国、俄罗斯两国间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在俄罗斯联邦叶卡捷琳堡圆满落幕。被誉为“中国名片”的中国高铁亮相展会,高铁施工、设计、装备、运营全产业链企业的集体亮相,成为了展会一大亮点。[详细]

    07-13 19-07光明网
  • 国际足联主席:俄罗斯世界杯是历史上最棒的一届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我想对所有参与筹办世界杯的人表示感谢。[详细]

    07-13 19-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