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

2018-07-10 15:5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讯 2018年7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山东大厦举行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发布会第8场,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解读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该方案施行三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间,山东省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

  2018年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由省商务厅牵头起草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张维克告诉记者,《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是三年前出台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升级版。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对外直接投资和90%以上的科技开发转让,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与世界500强合作,绝不仅仅是引几个项目、进多少外资的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使这些宝贵资源为我所用。基于这一认识,三年前省商务厅研究起草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省政府高度重视,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8月27日印发实施,在全省树立了以利用外资中高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鲜明导向,形成了与500强合作的浓厚氛围。方案施行三年来,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500强在提升山东省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水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与500强合作对促进山东省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较长的历史视角来看更加明显。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500强投资已经覆盖了17市,推动形成了重型卡车、高速动车、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对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通用、德国曼和大众、韩国现代的进入,大大提升了山东省汽车产业的地位;在工程机械领域,日本小松、美国卡特皮勒、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的进入,使山东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工程机械大省;随着惠普、思科、慧与、甲骨文、微软等IT巨头的进入,山东省信息服务业正在形成集聚式发展的效应。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答记者问

  张维克说,相较于前三年行动方案,新的行动方案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大型跨国公司是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各项资源全球配置的主要推动者,也是技术创新的储备者和先行者,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跨国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外贸易增长、国际收支稳定、扩大劳动就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行动方案紧扣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及“5+5”十强产业(即扩容倍增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二)拓展合作内涵。一是拓展合作目标,由世界500强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二是拓展合作主体,强调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三是拓展合作内容,强调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四是拓展了合作空间,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三)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提出明确任务目标,即“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二是结合部门职能,对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形成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工作合力。

  (四)创新推进措施。贯彻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全过程推进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查处十二起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

    近日,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公安厅根据举报线索,依法依规查处并曝光第十五批共十二起网上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案例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网民马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详细]

    07-10 17-07天山网原创
  • 女子涉嫌贪污罪 “易容”潜逃13年仍难逃“猎狐”天网

    易容术"难逃"猎狐"行动天网日前,涉嫌贪污罪并潜逃13年的潘某被追捕归案。这是深圳市南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精准追逃的一个典型案例。[详细]

    07-10 17-07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泰国副总理就中国游客遇难事实和原因表述致歉

    吕健表示,中方工作组将密切配合泰国政府及军方的救援工作,希望泰方尽快推进搜救工作取得进展,尽快调查事故原因,尽快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表示,目前仍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泰国政府将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并全力调查事故原因。[详细]

    07-10 17-07海外网
  • 中国2018年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经初步测算,本次经济普查将涉及3000万个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6000万个个体经营户。[详细]

    07-10 17-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