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药监局解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风险

2018-07-09 09:08:13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何则伟

  在刚刚发布的山东第29期食品抽检中,13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有8批次属于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占比超过60%,省食药监局对此进行风险解读。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

  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

  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山东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的食品安全法国家标准是不允许在餐饮具上有残留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前的标准规定是0.1毫克每平方厘米,也就是说在每平方厘米的餐具上,残留不超过0.1毫克的就是合格的。现在新标准加严,就是不允许有残留。现在我们的检出线是0.005毫克,也就是说这个量是非常非常微小的,基本上对人体不会构成太大的危害。(记者 何则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