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兴农科技创新前沿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 山东省科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7-08 11:31: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前不久,习近平在视察山东工作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今年5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山东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山东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山东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山东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规划和方案》),对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走在前列。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山东省科协以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以新“五大计划”实施为行动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立足兴农科技创新前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将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全力投入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近日,省科协制定出台《山东省科协系统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计划用3至5年时间,把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引领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生力军,积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全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科技人才数量明显增加,基层科协、农技协组织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各类农业创新成果、跨界融合成果、决策咨询成果面向乡村供给,提高服务乡村基层需求有效率和满意度。通过扎扎实实工作,确保干出成效、创出经验,为乡村振兴作出科协贡献。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山东省科协将立足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实际,发挥泰山科技论坛等平台优势,整合全省优质学术资源,建设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智慧农业、定制农业、体验农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方向,加大农业科技项目课题研究,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向农业各个领域的推广、转化应用,助推乡村新旧动能转换。

  根据农村产业特色,引导学会、农技协发挥人才、技术、平台优势对口帮扶,搭建专家与广大农民沟通的桥梁,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领军企业,加速培育农村新兴特色产业,丰富农村新业态,提高农业“新六产”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

  不断厚植人才优势,服务乡村人才振兴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振兴旺。山东省科协通过厚植农村人才成长沃土,组建人才服务队伍,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发挥自身人才优势,让专业的人才来自乡村,吸引更多的人才走进乡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围绕种植、养殖、加工、农村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整合科协各渠道培训资源,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者队伍。根据农村产业人才现状,统筹建设院士、青年、产业、智库、科普等各类人才库,协调引进农村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积极参与引进海外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和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工作。聚焦“齐鲁乡村之星”等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统筹发挥科协自身优势和力量,开展“送智下乡”活动,创办“田秀才课堂”“农经天地”等培训平台,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农村致富能手、农业职业经理人等走上讲台,提升农村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加大关键时节、重要环节的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力度。发挥好农业专家顾问团、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和农技协作用,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

  强化科普优势,服务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文化作为滋养中华文化的丰沃土壤,既是乡村振兴之魂,又是乡村振兴之要。山东省科协以科普带动乡村文化发展,推动科普力量重心下移,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助推科普载体发展,参与新乡贤队伍培育。

  山东省科协将积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完善大联合、广协作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好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普惠农服务站等作用,围绕科技培训、农技服务、就业指导、农村科普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向基层集聚。

  “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市级综合性科技馆全覆盖,半数以上县(市、区)建成科普场馆。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学讲堂“三下乡”等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推动科普信息的精准推送和落地应用,助推科普载体发展。

  同时,将充分发挥基层科协组织力量,引导乡村科技致富能手、经营管理能人扎根本土,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发展发挥优势、施展才能。参与新乡贤文化进中心、进家庭、进校园活动,把新乡贤文化与科普宣传、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讲好新乡贤故事,传播新乡贤文化。

  着力行动协同,服务乡村生态振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服务乡村生态振兴,山东省科协不断加大乡村生态建设参与力度。协同农业、环保、地震、气象等方面专家学者,深入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宣传普及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理念。针对农村存在的生态环境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改进建议,助力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村容村貌、生活方式、生态建设等,积极参与“乡村文明——我们在行动”,发挥科技工作者、科普阵地设施作用,倡树文明新风,丰富生态实践。

  接长工作手臂,服务乡村组织振兴

  基层组织是乡村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织力量。山东省科协将积极打造有为有位的基层科协组织,基本形成以县级科协为枢纽,乡镇(街道)科协为重点,村(社区)科普协会为基础,县级学会、企业(园区)科协、农技协为依托的科协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实施基层科协赋能行动,集中系统各类资源向基层科协倾斜,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探索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打造基层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科协系统第一书记作用,推进基层组织提能升级、推动帮包村脱贫致富。组织农业专家进村技术指导,提高村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积极开展农村科普,不断提升村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下一步,山东省科协将紧紧围绕“五大振兴”要求,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深度融合新“五大计划”实施,协调推进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推进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推进横向、纵向、网络平台“三维”聚力,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体现科技价值、贡献科协智慧。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泰国游船倾覆致42人遇难14人失联 今日上午打捞凤凰号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将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紧急排查工作,要求各地各景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赵益普摄  泰国政府民众联络厅17时发布最新消息,普吉...[详细]

    07-08 11-07人民日报
  • 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 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详细]

    07-08 11-07中国新闻网
  • 美国加州高温和强风引发火灾 3000多人被疏散

    中新网7月8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县戈利塔市附近发生火灾,至少3200人被疏散。[详细]

    07-08 11-07中国新闻网
  • 林郑月娥: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秩序被单一国家破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日指出,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秩序正被单一国家打乱。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有关情况,评估贸易战、加征关税等带来的影响,并尽特区政府所能作好应对准备。[详细]

    07-08 11-07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