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洞见的未来:无边界平台与裂变的生态圈

2018-07-05 09:4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为鉴

  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对企业而言,“基业长青”从过去美好的愿望逐渐成为如今无可奈何的奢求。柯达、摩托罗拉、朗讯科技……这些旧时代的商业帝国今天更大的价值可能是陈列在“时光博物馆”中,用自己倾覆的故事惊醒着后来者。

  帝国式企业正在脱离我们的时代,这种以科层制、封闭形态为代表的组织结构尽显着老态。物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来应对日益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未来越来越近,企业对于新模式的需求亦是越来越迫切。

  资源汇聚,无边界平台组织

  Platform Design Toolkit网站创始人西蒙尼·西塞罗在《未来将至时的创新》一文中表示,“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平台组织”的迫切需求正来到我们面前,但成功地适应网络时代和新时代经济的工业企业案例并不多见。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探索平台组织的过程并不容易,但西塞罗还是在海尔身上找到了实践案例。西塞罗在文中称海尔是一个具备自我管理属性的小微企业网络,小微在海尔的开放平台上与内外资源持续交互,以此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其实通过海尔的探索,西塞罗关于“平台组织”的思考已经有了答案,即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平台组织。

  事实上,海尔关于平台的探索早在互联网时代便已展开,而时至物联网时代,其已彻底化身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平等地吸引着全球一流资源进入。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全球资源打破了传统的时空界限,对企业而言,这在某种程度上即形成了资源的无限。既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零距离、资源无限而又碎片化的时代,如何能让这些资源为自己所用就成了当代企业必须探讨的问题。

  很显然,海尔的探索就是打造一个无边界的平台组织,其不同于金字塔形状的科层制,更类似于开放的网状形态。包括海尔自身在内,每一个攸关方都可以理解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它们彼此并联并产生价值。

  化身为无边界的平台,对企业而言,不仅是资源汇聚上具备优势,同时它也让企业对于变幻莫测的市场及时代环境拥有了适应性。毕竟平台的开放是双向的,全球资源在流向平台的同时,平台上原本的要素也将无差别面向市场,这就要求企业解放自身的创造力,颠覆以往“巨人”的形态,用更灵活的方式应对市场需求。

  塑造自主人,发挥人性价值

  在颠覆巨人的过程中,海尔的做法在于发挥人的价值。就像西塞罗所说,“海尔是一个小微企业网络。”其自身的形态是一张网或一个平台,但在这上面,真正发挥价值的是人,也就是创客小微,海尔也称他们为自主人。

  海尔所推崇的自主人,是一种独立自由的个体。他们能够主动对事物展开行动,并将自己的活力和能量分给周围的人。

  研究人的价值,其实也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核心所在,它强调创客们要与用户进行零距离交互,创客就是在实现用户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就是海尔推行的“用户付薪”模式,这种薪酬制度改变了企业给员工发工资的传统模式,而是将付薪的主动权交予用户,用户满意则创客获得收益,反之亦然。很显然,在用户付薪的倒逼下,创客必须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更有价值的服务,否则就只能被淘汰。

  开放的平台,激发了创客们的自主服务意识,也让他们成为了自组织、自驱动、自演进的小微公司。但海尔对人性价值的研究并非只停留在员工端,如何实现用户价值,是同等重要的问题。海尔对此的做法是将用户纳入到生产服务全流程当中,既然我的平台能开放地吸引全球资源,那么这些资源同样应该为平台上的用户服务。

  让所有资源为用户服务,这很体现如今市场经济中的用户主体地位。例如在海尔大规模定制模式中,其设计、研发、制造等全部环节都与用户并联,并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进行大规模定制,从这个角度说,用户既是产品的生产者,又是产品的消费者。

  基于海尔对于人性的研究我相信,西塞罗之所以认为海尔的无边界平台组织是值得借鉴的,并不是只看到了平台本身,更是在于开放的平台让人愈发拥有自主性,而这种自主性让企业得以灵活地适应新环境。

  生态品牌,裂变的生态圈

  必须看到,无边界平台只是海尔探索未来模式的一个阶段,平台这个概念其实已经发生了迭代。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海尔正在建立一个无边界的生态系统来共创共赢。”

  生态,这是海尔当下一直在探索的全新关键词,而在物联网时代,其对企业冠以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生态品牌。对于生态品牌的理解,其核心属性应当是生生不息的生态圈。对海尔来说,构建生态圈是其区别于传统电商价格交易的重要手段。在生态圈内,所有的利益攸关方基于交互,能够平等共存,并且在生态圈内实现共创共赢。从这个层面看,海尔探索的无边界平台实则是为生态品牌打下了一个基础,平台在资源端率先实现了平等共享,而生态品牌则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攸关方的共创共赢。

  与此同时,西塞罗在思考未来模式时,关注的另一个要素在于对时代的适应。而在这一点上,生态品牌的优势恰恰就是通过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来适应新时代的市场变化。在营造生态圈的过程中,海尔引入了“生态收入”来衡量生态圈价值。所谓生态收入,就是让硬件成为网器,而后为用户提供价值增值,用户不是单纯为产品买单,而是为增值的服务买单。这种观念实则是通过持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以此增强自身对市场用户端的适应。

  生态圈引入生态收入后,便意味着自身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也就有能力吸引更多的攸关方来创造新的价值,最终裂变出新的生态圈。以海尔洗护产业为例,其目前的一个重要探索是打造衣联生态圈,但衣联生态不是终点,随着越来越多的洗护产业链资源进入,在衣联生态中又逐步裂变出了洗生态、护生态、鞋生态等多个生态圈。

  事实上,这种能够持续裂变的生态圈或许是海尔生态品牌所寻求的理想状态。当传统的帝国式企业仍以价格战进行市场竞争之时;海尔对于生态品牌的认知便是洞悉未来,将价格演进为价值,在共生共享之中实现持续增值。未来将至,我们无法确定新时代的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但至少海尔的探索是一条出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专科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我国医疗质量持续提升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郭燕红表示,专科服务能力建设大大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持续进步。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建设,特别是在学科带头人带领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下,相关专科临床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详细]

    07-05 09-07中国青年报
  • 没填志愿就被录取 如此“大学”何以忽悠考生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7月3日报道,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北京民族大学、北京经贸研修学院(原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混淆学历非学历性质虚假招生的问题线索。以此案为例,北京民族大学作为一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其名字本身带有极大的迷惑性。[详细]

    07-05 09-07中国青年报
  • 500万元变卖母亲房产 女子拒付赡养费被司法拘留

    说这话的是被执行人刘某,她作为独生女继承母亲房产后,将房产变卖了500万元,却拒绝为父亲支付每月1600元的赡养费和租房费。近日,海淀法院对刘某施行司法拘留。[详细]

    07-05 09-07北京晨报
  • 北京警方千里追踪破获“黄金”诈骗案 抓获嫌疑人20名

    范大叔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办案民警。钱款短时间中转近十次在接到这起案件后,办案民警通过对范大叔钱款的追查,发现钱款汇给了一个名为“某某贵金属”的交易平台。[详细]

    07-05 09-07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