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桃:从种得好到卖得好

2018-07-04 14:09:1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依托特色打造肥桃产业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在最适宜的地方生产最适合的产品,肥城桃是肥城最大的特色,是肥城独有的品牌,只有将这一品牌做大做强,才能形成肥城独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

  肥城桃又称为佛桃,大约与“佛”沾边,也有了些灵性。

  肥城桃在肥城种植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果实肥大、果肉细嫩、汁多叶甘、香气馥郁,被誉为“群桃之冠”。这些特殊品质引人青睐,多地曾效仿种植,然而其钟灵毓秀,许多地方引种竟无一成功,无法获得与原产地相同品质的产品。

  这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经研究显示,当地的气候、土质、水分、地形的特殊成就了肥城桃的特殊气质。尤其是钙质土层深达十数米,土质肥沃、质地均一,土层不分明,有很好的保水保肥效果。

  面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肥城人更加珍惜肥城桃。你无我有,你有我优,而保护发展肥城桃种植成为发挥肥城桃优势的第一步。

  “管理有专家,销售有顾问,种好了还有奖励。咱桃农有奔头!你看,这漫山的桃林都纳入了保护区。”在中央桃行,桃农李恒元向记者介绍。记者看到起伏连绵的山坡地,覆盖着层层叠叠的桃林,连线成片、规模壮观,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也通到桃园门口。

  中央桃行是肥城桃主产区之一,坐落于新城街道沙窝、东尚、西尚三村。凡新发展肥城桃的,均能领取免费的苗木和资金补助。每年,新城街道拿出50余万元,给500亩的培优园提供有机肥、豆饼、套袋等物资,减轻桃农负担。因为肥城桃短期效益不明显,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肥城市坚持开展肥城桃保护与提升工程,政府引导,让惠于民,正好弥补了缺陷。

  肥城桃发展有规划、保护有基金,肥桃路、孙牛路、济兖路两侧,以及新城、仪阳镇、桃园主产区均被纳入了保护区。正是多措并举有意识的保护和发展,肥城才拥有了10万亩桃园,2000年被列为世界吉尼斯记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桃园”。

  把品质做到最好 

  持续培优叫响品牌 

  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品牌的存亡赖于其品质的优劣。肥城桃种植三分种七分养,再好的天赋也离不开后天的培育。持续培优是肥城桃经久不衰的关键。只有把品质做到最好,肥城桃才能久负盛名。”

  肥城桃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士勇,是学林果专业出身的,他在毛桃堆里摸爬了好几年,很有发言权。

  “过去一些桃农只顾眼前利益,滥用化肥,增殖密度,产量增加了,但品质下降了,口感不好了,再加上品种单一,影响了价格和口碑。”刘士勇说,肥城大力实施“培优工程”,让肥城桃提质增效。

  前些年他没少作难,领导经常问他催他,他心里着急又很较真儿,天天泡在桃园里,给农户絮叨。随着市里建起了肥城桃研究所,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科技入户,增施基肥、桃园生草、起垄覆盖、改造修剪、绿色控害等实用技术逐渐应用。

  桃园镇北僧台村,在阴法坤的佛桃特管园里,记者看到一些早熟的品种,个头已经不小,桃香四溢。“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上的是有机肥,吃的都是豆饼营养餐,种出的桃子自然、绿色、天然,口感纯正,香气更浓。”刘士勇介绍。园子里建了一处化粪池,废物利用,形成有机肥。生物反应堆技术已经在17家桃园推广。连续两年,肥城市每年买1000吨有机肥免费送给桃农,见效很快。“目前,肥城桃的平均含糖量达到14%以上,最高达到27%。”刘士勇说。

  近几年,肥城市更是把有机绿色肥城桃生产作为培优的主攻方向,制定了肥城桃种植环境、生产过程、果品质量、加工包装等一系列标准,形成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实施具体技术操作规程。目前,有2万亩肥城桃获得有机转换认证,3万亩肥城桃获得无公害认证。

  质高品优赢得赞誉。肥城桃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名牌农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十大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产业化经营 

  带动桃农致富 

  “肥城桃自家说好不算好,品牌享誉全国乃至世界才是真的好。做强产业,把销量推向全国、世界市场,让肥城桃真正成为肥城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常绪扩说。

  “名气大不愁卖。即将上市,天天都有预定电话,我的朋友圈都被订单刷爆了。”仪阳镇刘台村,种了30多年桃子的刘学军很是欣慰。刘学军的客户大多是几十年的老主顾了,还有一些大型超市。记者不禁问:“销量跟得上吗?”

  “村里有专业合作社,大型订单统一安排,桃林管理统一标准,产品经得起考验。”刘学军说。

  肥城市实施了肥桃产业化经营,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等模式,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共赢增收。各类加工运销龙头企业8家,协会、合作社18个,年销售肥城桃4500万公斤,加工肥城桃1500万公斤。

  销售渠道更宽。刘台村92家淘宝网店,去年肥城桃上线销售半个多月,订单累计突破9000单,销售收入120多万元。肥城市建成5个农产品电商平台,17个镇街电商服务平台,肥城桃去年网络销售量达总销量的4成。

  “品牌建起来不容易,我们绝不允许有抹黑肥城桃的事情发生。”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辛培祥说。每年肥城桃采收期间,工商执法人员深入生产园区和销售市场,对肥城桃商标依法管理、规范使用、严格维权。组织肥城桃专业合作社、肥城桃开发公司参加商标展销会等营销活动,提升肥城桃地理标志商标的知名度。目前,肥城桃年产值达6.6亿元,桃农亩均纯收入保持在万元以上,成为肥城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瑞士驻华使馆首次举办瑞士创新周活动

    7月2日至6日,瑞士驻华使馆将首次举办为期一周的瑞士创新周活动。创新周以“数字化”为主题,通过一系列不同活动和环节,展示瑞士以高科技为驱动的创新过程、创新能力以及相关机制,特别是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13岁男孩行凶被撤案引争议 专家:仅降低刑责年龄不能解决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7日,湖北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今年3月30日,女孩小张在等电梯的时候,遭到男孩小黄用剪刀挟持,实施抢劫,后被剪刀刺伤。[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 哈萨克斯坦签证邀请程序调整 中使馆提醒民众注意

    一、外国公民来哈邀请函申请日期从14个自然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即邀请方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向哈签证审发部门提交申请。三、哈签证延期须于签证到期前30个工作日提出申请,最晚不晚于到期前5个工作日。[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
  • 中国公民7月14日起可申请乌拉圭十年多次商务签证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定》,中乌两国驻对方国家使馆将自2018年7月14日起为符合条件的两国公民办理十年多次有效、每次最长停留90天的商务签证。拟申办乌拉圭上述签证的中国公民请注意...[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