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布袋梁村大蒜靠“绿”取胜

2018-07-04 14:06:18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不施化肥不吃亏,产量虽然低了点,但是产出来的蒜薹、蒜头是绿色食品,城里人都爱吃。”近日,山东茌平县冯屯镇布袋梁村蒜农梁永杰,聊起种地不上化肥高兴地说。去年,布袋梁村的大蒜靠绿色施肥,蒜薹、大蒜都达到了一级标准,户均收入4万余元。这是该村春耕农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无公害化生产农产品的一个缩影。

  梁永杰种植大蒜12亩,是该村有名的种蒜大户。最近几年,他的大蒜、蒜薹产量高、上市也早,可是价格却平平。一打听知道,城里人追求绿色,自己的产品没有达标,所以卖不上好价钱。

  2016年,他看准农家肥的好处,投资800元钱,建起了一个农家肥塑料脱毒大棚,收购来的粪,白天拌匀发酵剂日晒脱毒,晚上盖住保持肥温,牲畜粪便经过发酵沤熟变成了农家肥。大蒜全部用上农家肥,产出的蒜薹、蒜头色泽鲜,口感好,成为超市里热卖品。

  布袋梁村种植大蒜,已有20年的历史,大蒜面积1500亩,占到全村种植面积的50%以上。随着无公害化种植理念深入到农户,2016年开始,该村开始改变几十年种植大蒜、蔬菜等方法,农民从选种、栽植,到田间管理,一招一式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产量低一层,在价格里找回来。”据该村支书张志明介绍,不施化肥产量是低点,但产品品质过硬,好卖、价格也高。去年全村大蒜收入1200万元,同比增加了80万元。

  时下,在布袋梁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争抢追捧”科技人员的场面,家家户户比、赶、学标准化种植技巧。一部分精明的农民,一改往日在本地的春耕习惯,自己坐车出门,买来了价格不菲的蒜苗新品种。按照标准化种植模式,做到不施化肥、农药的绿色作业;广施农家肥,复合肥等绿色方法,让大蒜赢在起跑线上,产出的蒜薹粗细均匀、大蒜香辣销路好。大蒜、蒜薹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农民年平均收入达到了1.6万元。同比增长了15%。

  好的起点决定终点。冯屯镇借鉴布袋梁村的做法,大力宣传标准化生产。制定了9个大类、22多个品种的种养、用药、生产操作规程。镇农技站相应成立了6个无公害化服务指导小组,进村入户现场指导沼渣、沼液配比使用方法,手把手指导农民如何对农家肥脱毒、沤熟提高肥效。举办农家肥培训班6期,发放农家肥使用手册1000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瑞士驻华使馆首次举办瑞士创新周活动

    7月2日至6日,瑞士驻华使馆将首次举办为期一周的瑞士创新周活动。创新周以“数字化”为主题,通过一系列不同活动和环节,展示瑞士以高科技为驱动的创新过程、创新能力以及相关机制,特别是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13岁男孩行凶被撤案引争议 专家:仅降低刑责年龄不能解决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7日,湖北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今年3月30日,女孩小张在等电梯的时候,遭到男孩小黄用剪刀挟持,实施抢劫,后被剪刀刺伤。[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 哈萨克斯坦签证邀请程序调整 中使馆提醒民众注意

    一、外国公民来哈邀请函申请日期从14个自然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即邀请方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向哈签证审发部门提交申请。三、哈签证延期须于签证到期前30个工作日提出申请,最晚不晚于到期前5个工作日。[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
  • 中国公民7月14日起可申请乌拉圭十年多次商务签证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定》,中乌两国驻对方国家使馆将自2018年7月14日起为符合条件的两国公民办理十年多次有效、每次最长停留90天的商务签证。拟申办乌拉圭上述签证的中国公民请注意...[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