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大樱桃”老品牌“新亮剑”

2018-07-04 14:04:2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7年前,大樱桃进入临朐,在这里生根展叶、开花结果,发展到全国最大的设施樱桃栽培基地,目前已成为临朐农民广泛受益的特色产业。”近日,在山东省临朐县举办的首届樱桃节上,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会长张开春告诉记者。

  种植总面积达10万亩,其中大棚樱桃4万亩;2016年,大棚樱桃亩均收入约6万元,露地樱桃亩均收入约2万元,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该县农业局局长王明成介绍:“临朐大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是远近闻名的‘老牌子’。以前,咱发展产业的关键是精耕品种技术和打开市场销路,旨在保障农民的樱桃种植收入。这几年,大樱桃在其他地方发展很快,营销手段更是五花八门,咱这老品牌也不能再默默耕耘了。举办第一届樱桃节,就是临朐大樱桃‘新亮剑行动’的第一步。”

  老品牌固守“老传统”

  记者采访发现,作为发展近30年的老品牌,临朐大樱桃具有传统优势产业共同的特点:产业基础雄厚、市场体系健全、富民效应明显。

  “说到大樱桃的生产技术水平,咱临朐当仁不让。”县农业局研究员王卫说。据他介绍,临朐大樱桃生产水平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选用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的“考特”砧木,该砧木根系发达,吸收能力强,抗逆性能好,嫁接栽植后园相整齐,樱桃果个均匀、着色好、产量高;二是根据南、北方市场需求,不断引进新品种,改良老品种,目前是颜色鲜艳、个头硕大、肉硬脆甜的美早、布鲁克斯、红灯、含香等品种“顶梁当家”;三是先后推广了起垄种植、矮化或半矮化树体、KGB树形和超细纺锤形树形、花枝高接、蜜蜂授粉、火龙洞、微灌滴灌、电子驱鸟、疏花疏果等先进技术。

  得益于先进的生产技术,临朐大樱桃具有上市早、个大、色艳、味鲜等特点,去年在山东烟台召开的2016年中国樱桃年会及大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临朐选送的布鲁克斯大樱桃获全国优质大樱桃品评一等奖。

  好果子不愁卖,每年3月下旬至6月上旬,来自东北、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的客商都会云集临朐,销售高峰时,日交易量在800吨以上。据王卫介绍,临朐建有大樱桃大型交易市场两处,小型市场4处,交易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临朐及安丘、青州、沂水、淄博、章丘等周边县市的大樱桃交易集散地。

  老品牌遭遇“瓶颈期”

  “近几年,随着其他地方大樱桃产业的快速发展,临朐大樱桃产业进入了瓶颈期。”王卫坦言,“临朐大樱桃在潍坊算有点名气,拿在全省、全国,却远不如烟台樱桃和大连樱桃名字响亮。临朐认证的大樱桃品牌山旺、月华等,仅仅局限于几个合作社,没有打响‘临朐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樱桃种植散户、小户居多,种植管理、产品销售和对外宣传各自为战,品种、用肥、用药、采摘、销售难以统一标准,少数樱桃质量不尽人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临朐樱桃的知名度。”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临朐果农在种植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坏习惯”。

  为追求高产过量施用化肥。“在城关、山旺等大樱桃种植老区,由于多年来施用化肥过量,导致土壤酸化严重,果园土壤pH值已降到4.5,这样的土壤能结出好果子?”县果树站农艺师王玉宝说。

  再就是为求高价提早采摘。来自浙江宁波的客商于本勇说:“临朐市场上大樱桃品种多、货量大,但是个别果农和收购商存在提早采摘的情况,很多樱桃在七成熟的时候就摘了。”

  “大棚樱桃号称‘春果第一枝’,越早上市价格越高。类似过量施肥追求产量和急于采摘上市获益的做法,果农短期保证了收益,但对全县樱桃品牌造成了负面影响,不利于樱桃产业的长远发展。”王卫说。

  老品牌“再出发”

  进入4月中旬以后,临朐樱冠园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成刚就格外忙碌,“今年樱桃节举办后,无论是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还是通过网上预售等方式走冷鲜物流的订单,都比以前大幅增多。4月20日前,咱的优质大樱桃卖到6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今年,我这个占地六亩的三连体拱棚,估摸着能纯挣五六十万。”

  同时,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张成刚也开始引导社员树立品牌意识,注册“樱冠园”商标,推广美早、布鲁克斯、福星、黑珍珠、萨米脱等新品种,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开拓采摘销售、电商销售、订单销售等新渠道。

  在中国(临朐)第一届樱桃节举办期间,樱桃技术论坛、樱桃评比大赛、经销商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交替进行;由浙江北江集团投资建设的占地300多亩的北江·鲁中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正在加快建设,将打造成为以大樱桃为主的北方最大果品集散地;顺丰优选、淘宝预售、京东生鲜、微信营销等新型销售方式你方唱罢我登场……临朐大樱桃这一“老品牌”,正在以崭新的方式宣告“王者归来”。

  “这就是临朐大樱桃的‘新亮剑行动’。”王明成说,“下一步,要在提高樱桃种植的组织化、标准化程度基础上,重点抓好‘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和‘临朐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积极参加中国农交会等展会,利用各类渠道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地宣传临朐大樱桃,扩大咱这‘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瑞士驻华使馆首次举办瑞士创新周活动

    7月2日至6日,瑞士驻华使馆将首次举办为期一周的瑞士创新周活动。创新周以“数字化”为主题,通过一系列不同活动和环节,展示瑞士以高科技为驱动的创新过程、创新能力以及相关机制,特别是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13岁男孩行凶被撤案引争议 专家:仅降低刑责年龄不能解决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7日,湖北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今年3月30日,女孩小张在等电梯的时候,遭到男孩小黄用剪刀挟持,实施抢劫,后被剪刀刺伤。[详细]

    07-04 14-07央广网 .
  • 哈萨克斯坦签证邀请程序调整 中使馆提醒民众注意

    一、外国公民来哈邀请函申请日期从14个自然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即邀请方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向哈签证审发部门提交申请。三、哈签证延期须于签证到期前30个工作日提出申请,最晚不晚于到期前5个工作日。[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
  • 中国公民7月14日起可申请乌拉圭十年多次商务签证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定》,中乌两国驻对方国家使馆将自2018年7月14日起为符合条件的两国公民办理十年多次有效、每次最长停留90天的商务签证。拟申办乌拉圭上述签证的中国公民请注意...[详细]

    07-04 14-07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