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奶和奶牛都没10年前多 但中国奶业确已“脱胎换骨”

2018-06-29 17:34:5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李诗韵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8中国奶业展览会上,原为农业部副部长的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表示,“我们的企业已经具备在短时间大量提高产能的基础。”他还指出,目前因为进口产品等因素,国产乳制品市场价格低迷,“但企业都是蓄势待发的,只要市场好转,产量将大规模爆发。”

  会上,针对外界对中国奶业发展过程中“质量安检到不到位”等质疑,高鸿宾逐一作答,他还用“脱胎换骨”形容今天的中国奶业,但他同时也表示,国内奶企离建成一流企业还有漫漫征途。

  产品质量近世界一流

  面对外界关于“奶的总产量、奶牛存奶没有增加,甚至略有下降,凭什么说奶业10年来取得巨大进步?”的质疑,高鸿宾表示,不仅看产量,还要看质量,如今的中国奶业和1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1998年到2008年是中国奶业历史上增长最快的10年。1998年,我国原料奶产量是745万吨,2007年突破3633万吨,不到10年,原料奶产量爆发增长近3000万吨。“中国能叫做奶业大国,可以说是这10年奠定的基础。”高鸿宾说,但增长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膨胀,也是三鹿奶粉事件爆发的历史必然。

  对于2008年的行业,用高鸿宾的话来形容,是“一地鸡毛,哀鸿遍野,惨不忍睹”。2008年亦成为中国奶业的历史拐点。

  “预计2018年,中国原料奶总产量会超过2007年同期。”高鸿宾说,相较产量,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国产奶业在奶牛品种、遗传育种、疾病防控、饲料技术、机械装备、设施条件包括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接近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高鸿宾认为,“看中国奶业发展好不好不能再看农户养不养奶牛,养了多少。”随着中国奶业规模化生产的发展大趋势,奶牛畜牧业门槛也会越来越高,散户的退出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规律。这一点和美国的情况类似。

  企业与世界一流还有差距

  针对“中国奶业质量安检到不到位”的质疑,高鸿宾表示,现在企业面对的是最严格的检测,目前我国产品的合格率可达到99%甚至100%。他甚至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质检是否严格到位,而是质检过于频繁复杂,甚至有些矫枉过正”。目前,我国企业自检费用是发达国家检测费用的十倍。

  “为什么国产奶变好了还有那么多人去国外抢购奶粉?”这是外界关于对中国奶业的一些疑问。

  就此,高鸿宾解释称,这其中还存在三聚氰胺事件残留的负面影响,但不可否认我国奶粉水平在不断提高,国内品牌发展也越来越快,“在国外抢购奶粉是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特殊需要,是小众的。更重要是价格因素 ,一个是国产奶粉和国外奶粉价格差异,一个是同一品牌在外国市场和国内市场差异。利用价差牟利的情况会长期存在。”

  高鸿宾也承认,行业进步的同时,国内奶企和国际一流企业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一是生产能力差距,还有是品牌的差距,国内还没有国际知名品牌。看一个企业是不是国际一流企业,第一看你在奶制品国际市场的价格和标准制定上有没有话语权;第二,销售结构,你的产品有多少进入了国际市场,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多大份额;三,你的研发投入有多少,广告投入那么多,研发投入呢?有的国际奶企年研发投入超过25亿欧元。国内企业说自己机械化程度100%,但国际一流企业已经开始智能化生产了;四,看产品结构,初级加工产品占多少,附加值高的产品占多少。”

  高鸿宾表示,“我们的企业不仅要做大,规模大了,还要做强,要建成一流的企业还征途漫漫。”

  去年奶企海外投资158亿

  联合国粮农组织(英文缩写FAO)亚太办事处政策官员Vinod Ahuja在会上表示,根据FAO数据,2000年到2012年,中国的牛奶产量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虽然近年来增速有所减缓,但也是一项巨大成就。

  “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乳制品产量2993万吨,生产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给出一组数据。

  蒋志刚还表示,伊利、蒙牛、光明、中牧、新希望及中鼎牧业等14家中国乳品企业近年频在进行海外投资,投资区域主要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爱尔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8个目的国。2017年中国乳品企业海外投资达158亿元,对新西兰、澳大利亚投资额为97.2亿元,占总投资额61.5%。他说,“除了对外投资,我们的奶业也在走出去。”

  据海关统计,2018年1~3月,我国乳品(含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72.47万吨,同比增14.9%;进口额24.99亿美元,同比增23.22%。乳品出口量0.98万吨,同比增30.7%;出口额0.53亿美元,同比增30.4%。

  “我们预计接下来的十年,全球牛奶产量增量将超过1亿吨,其中65%的增量将来自亚洲地区。”Vinod Ahuja这样认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演闭幕

    这次演习共有26个国家的1400多名官兵参加。实兵演练阶段,中方参演官兵与多国参演人员完成了区域防卫、暴乱控制、警戒搜索、车队护送、战场救护、保护平民和设置检查站、救济物资分发等10多个联演课目。[详细]

    06-29 17-06新华社
  • 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曾因火山临时关闭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据印尼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最新公告,该机场自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2时30分起重新开放,未来可能根据风向和火山灰影响情况随时关闭。受火山灰影响,印尼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自当地时间6月29日凌晨3时起关闭,目前机场暂时重新开放。[详细]

    06-29 17-06中国新闻网
  • 广东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

    广东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粤交综):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28日正式发行。[详细]

    06-29 17-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