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鲜奶“开发者大会”蓉城开幕 新希望再启“新鲜盛典”打造乳业“鲜动能”

2018-06-29 17:34: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不仅再次明确了乳业的战略定位,同时也预示着整个行业步入转型升级的深水期。

  6月29日,由新希望乳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在成都召开,盛典以“科技创新?领鲜生活”为主题,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恰逢中国奶业协会在成都举行“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8年中国奶业展览会”,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毕美家、中国奶业协会领导莅临出席,国内乳品行业40余家重点企业的近百位代表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乳业的生产、研发与营销创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并通过盛典达成对中国乳业“新鲜”变局的统一共识。

  有现场专家表示,此次新鲜盛典从低温奶强势增长的视角,为行业升级提供了前瞻性的破局答案,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鲜奶的“开发者大会”。

  高品质:乳业发展迎接新命题

  “十三五”开局以来,中国乳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确保达到历史最好质量水平的同时,加快生产模式优化升级,现代乳业全面振兴迈出新的步伐。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也进一步突出了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明确提出要引导企业积极研发乳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乳制品的价值链。在建立现代乳业体系的过程中,“优质”成为行业下一阶段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是中国乳业整体面临高品质发展周期的到来,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符合健康消费需求的低温奶从乳业中强势崛起,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最尖端的“品质高度”。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数量已超过400家,其中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到了20%左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国内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这也意味着,低温奶存在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在中国乳业从安全向优质转型的过程中,树立起产业桥头堡的优势地位。

  “鲜”动力:聚焦行业科技变量

  面对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乳业把握时代趋势,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关键在于技术驱动力的提升。此次新鲜盛典正是以乳业科技创新为中心议题,探索行业布局市场的“鲜动力”。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在“奶业科技创新报告”中指出,新的消费常态下,乳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有助于整个行业突破困局、做大做强,同时也是乳企强化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江南大学科学创新实验室张灏教授围绕乳业研发创新的重点领域,通过分享食品行业科技应用的趋势和成果,揭示了乳业存在的创新潜能。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以“芯乳业?鲜未来”为主题,对于“乳品企业的芯片是什么”、“如何打造一家非传统乳企”的思考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国内奶业发展还存在品类不均衡、产品同质化、营销创新大于技术创新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传统企业一定要重视研发和科技的创新。

  从哪些维度来强化乳业的核心竞争力,找到我们自己“芯”片的价值呢?席刚提出了“芯乳业”的思路。一是民“芯”,就是基于用户思维,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用户粘性;二是核“芯”,加强技术领域的创新,未来最牛的食品公司可能就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三是同“芯”, 整个行业要抱团奋进,从安全到优质,合力提振中国民族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优质乳:“鲜趋势”下的市场爆发

  随着年轻群体逐渐成长为市场消费的新生力军,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乳品产业,也不断涌现出与之相匹配的新消费热点。近期,新希望乳业携手今日头条对90、00后年轻一代进行了一次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与社交媒体上所展现出来的“佛系”“小确丧”不同,年轻群体更注重养生,水果、鲜奶、枸杞都是他们健康生活的“标配”;营养、健康、新鲜超越了包装,成为他们最关注的牛奶要素。

  当天盛典上,新希望乳业协同知乎、辣妈帮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了《新鲜生活白皮书》,进一步通过大数据揭示出乳业“新鲜”趋势。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乳业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和真正机遇都在于消费者、在于市场需求,年轻一代将成为塑造未来奶业生态格局的主力创造者。

  作为契合“新鲜一代”选择的先锋乳企代表,新希望乳业不断以超越市场想象力的实践验证“非传统乳业”的思维方向,并持续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本次盛典上,其新品“黄金24小时”全新发布,不仅在蛋白质指标和体细胞数指标均超越欧盟和美国标准,更通过独家专利技术实现72℃,15″的巴氏杀菌过程。这一杀菌技术使得“黄金24小时”在免疫球蛋白IgG、乳铁蛋白等牛奶主要的活性营养成分与超高温灭菌乳的对比上,获得了碾压式的胜出,免疫球蛋白IgG保留率达到50%,乳铁蛋白达到40%以上。盛典现场,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王加启理事长为西昌新希望三牧乳业授予“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这标志着新希望乳业的优质乳版图进一步扩充,攀西人民也可以享受到极致鲜活的营养。

  早在2011年,新希望乳业推出的“24小时”巴氏鲜牛乳就首次以时间定义新鲜,从奶源、时间和温度这三个影响鲜奶营养指标的重要维度上进行突破,带动乳业市场转向“鲜潮流”。2016年,新希望昆明雪兰牛奶率先开启“优质乳时代”,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复制全国。目前,新希望乳业旗下分子公司通过优质乳工程数量已达7个,覆盖西南、华东、华北市场,加之此次“黄金24小时”的推出,无异于再度拉升了鲜奶的行业标准。

  共发展:产业合力驱动“鲜活”未来

  据近期发布的一份《低温奶趋势白皮书》显示,低温鲜奶品类成长速度是乳制品行业的近10倍。随着鲜奶市场认可度的不断提升,无疑将引发行业竞争向纵向深度延伸。现场乳业专家表示,市场和奶企的共同作用力将加快推动国内鲜奶市场建立更高的标准壁垒,在此基础上,低温鲜奶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被释放,有望成为整个乳业发展格局中最突出的增长力量。

  正如席刚先生在盛典上所分享的观点,要打造非传统的乳品企业,必须做到环境友好化、生产智能化、研发科技化、营销数字化、机制合伙人化。全球性的科技爆发和创新思潮的不断涌现,正在为传统乳品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活力。要立足消费者需求之本,用科技创新为源,汇成大海,长成大树。

  一直以来,始终聚焦前沿趋势的“新鲜盛典”被业内人士视为行业共建的一大“风向标”,而本届盛典在充分回应了国家对乳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的同时,更将为整个行业注入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内核,促成乳企形成行业合力,打造更“鲜活”的产业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演闭幕

    这次演习共有26个国家的1400多名官兵参加。实兵演练阶段,中方参演官兵与多国参演人员完成了区域防卫、暴乱控制、警戒搜索、车队护送、战场救护、保护平民和设置检查站、救济物资分发等10多个联演课目。[详细]

    06-29 17-06新华社
  • 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曾因火山临时关闭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据印尼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最新公告,该机场自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2时30分起重新开放,未来可能根据风向和火山灰影响情况随时关闭。受火山灰影响,印尼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自当地时间6月29日凌晨3时起关闭,目前机场暂时重新开放。[详细]

    06-29 17-06中国新闻网
  • 广东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

    广东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粤交综):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28日正式发行。[详细]

    06-29 17-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