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比2

2018-06-25 09:4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娜 高莹

  6月23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启幕。开幕式上,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现场表演了拉面绝活。 杨娜 摄  

   23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在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上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经营规范标准》,规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店面标准、服务标准、操作标准、安全标准等其它要求。其中,要求原汤和水的比例不得大于1比2。

  当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拉开帷幕,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山西剪刀面,陕西biangbiang面,兰州牛肉拉面等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兰州,展示特色,交流技艺。

  史料记载,兰州牛肉拉面始于清朝,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征,被评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在兰州被称为“牛肉面”或“牛大”,是当地人每日“必吃”的美食,亦是兰州城市名片。

  为了促进兰州牛肉拉面更好地发展,博览会期间,兰州牛肉拉面官方认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兰州建成兰州牛肉拉面大数据中心,民众亦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验证碗里的牛肉面是否正宗。

  此外,经过了反复论证和对三十余户企业的60次取样调查后,兰州牛肉面协会制定发布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规范标准》,将作为行业标准试行。

  图为现场制作兰州牛肉拉面。 杨娜 摄

  《标准》从店面布局、产品质量、店内服务、食品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选址方面,要求总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20--150平方米,操作间面积不得低于总经营面积的30%。店面选址时操作间必须明亮通风,上下水通畅,有排烟排气条件。

  店面选址时店内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拥有水、电、天然气等环保设施。店面要求证照齐全,店面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标识必须醒目,除兰州本地以外均应在店名后注明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

  服务标准方面包括规范前后堂员工统一着装,拥有代表本企业的工服,维护和树立好本企业的整体形象等内容。在操作要求方面,《标准》对牛肉拉面的原料和配料使用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原汤和水的比例不得大于1比2。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提出,除规定行业标准,利用大数据保护传统“拉面文化”之外,兰州市将进一步发展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不断加快推进连锁经营,大力培育企业品牌,建设集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牛肉拉面产业体系。同时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加大走出去步伐,让牛肉拉面成为兰州名副其实的一张名片,对兰州乃至甘肃餐饮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杨娜 高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只因为特朗普工作 白宫女发言人被赶出餐厅

    据美国侨报纽约网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白宫工作原本是很多人所向往的,但特朗普移民政策引发广大争议,甚至严厉批评。”  红母鸡餐厅老板威尔金森(Stephanie Wilkinson)也在事后表示,餐厅中有部分员工是同性恋者,而桑德斯曾维护特朗普政府禁止同性恋者入...[详细]

    06-25 09-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沙特正式解禁 妇女有权开车上街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阿拉伯24日正式解除女性开车禁令,成千上万的沙特女性兴高采烈开车上街。解禁妇女的其他改革方面,女性今年1月获准进入足球场看比赛,显示性别隔离规定逐渐松绑。[详细]

    06-25 09-06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