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我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做一个广告

2018-06-22 14:25:57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我向全国亿万农民报告一个好消息!”6月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发布会上,韩长赋详细介绍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相关情况,他说,“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今年的秋分是9月23日,不仅是星期天,而且连着中秋节,我在这里也为农民丰收节做一个广告,欢迎城乡居民届时到乡村来望山看水忆乡愁,与农民兄弟一起共度丰收节,共享农家乐。”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韩长赋介绍称,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兼顾南北方将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便于城乡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丰收成果,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组织哪些活动?对此,韩长赋表示,这是第一个农民的节日,今年又是第一年举办,一定要搞好,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组织做好这项工作。“总的考虑是,办好这个节要做到‘四个坚持’”,韩长赋介绍,要坚持因地制宜、节俭热烈、农民主体、开放搞活办节日,鼓励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纷呈;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农民的节日农民乐;用开放思维办节日,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还要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我相信,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定会办成世界上最有特色、最有人气、最为丰富、最有影响的农民节日、丰收节日。”韩长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太空中的“中国星”:超200颗在轨 达世界先进水平

    zhongguo.png

    中国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将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中国探月成就在国际航天界广受好评,嫦娥四号探测器计划今年在月球背面着陆,将是“前无古人”的创举……[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迷之自信?特朗普:我代表最伟大最聪明最优秀的人

    特朗普称,他代表的是“地球上最伟大、最聪明、最诚恳、最优秀的人”。(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6月22日电“我代表的是地球上最伟大、最聪明、最诚恳、最优秀的人。”  报道称,美国精英阶层中的许多人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都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 ...[详细]

    06-22 14-06海外网
  • 迷之自信?特朗普:我代表最伟大最聪明最优秀的人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明尼苏达州德卢斯市集会上演讲时,给自己的最新“人设”。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三(20日),特朗普在明尼苏达州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期间他在斥责批评者以及美国精英阶层的同时,还不忘高调自夸,称“我比‘他们’(美国精英阶...[详细]

    06-22 14-06海外网